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罕见!浙江苍南农商行要一分为二,新银行将于3月开创立大会

2021年02月24日 20:36    来源: 第一财经    

  日前,一则农商行将一分为二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在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潮浪潮之下,有银行拆分为两家银行的案例实属罕见。 

  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苍南农商行”)近日发布公告称,经该行股东大会决议,拟将苍南农商行分立为苍南农商行和浙江龙港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龙港农商行”),本次分立已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目前,龙港农商行的分立筹备申请已获浙江银保监局的批准,并将于3月16日召开龙港农商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关于拆分的原因,苍南农商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主要是由于苍南县龙港镇将撤镇设市,龙港市需要设立一家独立的地方法人银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目前拆分并不影响银行业务的办理。 

  银行“一分为二” 

  据悉,苍南农商行此次拆分主要采取存续分立的方式,其中,原苍南农商行分立后存续,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1.05亿元降至9.94亿元;新设立的龙港农商行注册资本金约3.31亿元,且全部来源于原苍南农商行分立取得。 

  同时,原苍南农商行的债权债务,由分立后的苍南农商行与龙港农商行根据《公司存续分立协议》分别享有、承担,并对债务互负连带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存续分立,又称派生分立,主要指一个公司将一部分财产或营业依法分出,成立两个或两个以上公司的行为。在存续分立中,原公司继续存在,原公司的债权债务可由原公司与新公司分别承担,也可按协议由原公司独立承担。新公司取得法人资格,原公司也继续保留法人资格。 

  第一财经了解到,苍南农商行此次进行存续分立是由于苍南县龙港镇升级为龙港市,而龙港市需设一家独立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事实上,早在2019年9月,是否在龙港市新设银行一事就曾被问及,当时龙港刚刚获批设市。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2019年9月25日,龙港市正式揭牌成立。截至目前,有17家银行在当地设立一级支行。 

  如今,苍南农商行分立一事正有序推进。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最新情况是,龙港农商行的分立筹备申请已获浙江银保监局的批准,且将于3月召开创立大会。 

  2月24日,龙港农商银行组建工作实施小组也发布了相关公告。根据公告,龙港农商行将于2021年3月16日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审议包括《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工作人员建议名单》、《浙江龙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浙江龙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战略发展规划(草案)》等在内的多项议案。 

  对于苍南农商行此次分立,评级公司也予以关注。2月22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针对浙江苍南农商行分立及减少注册资本金一事,中诚信国际关注到,公司分立及减资事项或将导致苍南农商银行可运营资金规模和经营网点缩减,继而对其相关业务开展产生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苍南农商行由苍南县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2009年4月,苍南农村合作银行开业;2014年5月22日,浙江苍南农村合作银行更名为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苍南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苍南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429.02亿元,在浙江省同业排行中属于中等水平。2019年营业收入为17.35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为6.41亿元,同比增长13.65%。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苍南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7.6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6.50%;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当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8%,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785.04%,比年初上升19.14个百分点。

   

  “存续分立”仅属特例 

  近年来,为深化改革、化解风险,各地城商行、农商行合并重组现象频现,要么是资质较优的银行参股并购其他银行,要么是省内多家机构合而为一,形成更大的区域型银行,多家银行开启“抱团取暖”之路。 

  在此背景下,苍南农商行的“拆一为二”之举备受市场关注,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情况仅属特例。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称,“这种情况的确很少见,但与保持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地位和数量稳定无关,也不是为了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与中小银行报团取暖的趋势也没什么关系。” 

  “农商行主要服务区域就是县域,所以新的县级市成立,从服务的角度来说,希望有一家新的农商行。”董希淼说。 

  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者也对记者称,银行出现存续分立往往有其特殊原因,就已有的案例来看,均与地方行政区域变化有关,而这一模式也并不会成为银行业的主流,合并重组仍是当下中小行化解风险的主要途径。 

  目前,除了苍南农商行外,记者了解到,江西省九江市也在推进共青农商银行存续分立德安农商银行工作。与苍南农商行分立原因相似,共青农商行存续分立也是受当地行政区域变化影响。 

  据悉,2019年8月,九江市相关部门曾召开了共青农商银行存续分立德安农商银行工作协调推进会议,通过了《关于共青农商银行存续分立德安农商银行的协调推进方案》,确定了分立工作目标,力争2020年6月底前,共青农商银行达到存续分立基本目标,2020年12月底前争取存续分立准入事项获得监管部门批筹。 

  实际上,存续分立改革的模式更早可以追溯至2014年,当年广西防城港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防城港市区联社”)就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将防城港市区联社一分为二。其中,港口区辖内的信用社存续归属防城港市区联社管理;东兴市辖内的多个信用社以新设合并方式改制组建为“广西东兴农村商业银行”。 

  还需一提的是,对于存续分立的银行来说,股权的分配与管理是其面临的一大问题。“像上述银行,原有股东往往较多,由于没有先例,分拆之后如何进行股权分配,需各股东进行商量。”上述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罕见!浙江苍南农商行要一分为二,新银行将于3月开创立大会

2021-02-24 20:3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