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又割了一波韭菜,美国交易商Square也被套住了

2021年02月24日 16:54    来源: 第一财经    

  近期比特币遭遇滑铁卢,从近60000美元的历史高位暴跌至约46000美元。美国移动支付巨头Square(NYSE:SQ)披露称,最近一次交易一共买入了3318个比特币,斥资1.7亿美元,买入单价5.12万美元。2月24日北京时间凌晨,比特币最低跌至46000美元下方,按此价格计算,相当于损失了近1700万美元。

  Square斥资1.7亿美元买比特币 

  Square当地时间周二公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报告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Square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31.5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3.13亿美元相比增长141%;净利润为2.9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3.91亿美元相比下降25%。在整个2020财年,Square总净营收为94.98亿美元,2019年同期为47.14亿美元,也超出分析师预期的94.2亿美元。

  同时,公司宣布买入了约3318个比特币,总购买价为1.7亿美元,这意味着购买比特币的均价约为5.12万美元/枚,占截至12月31日公司现金、现金等价物和有价证券总额的5%。

  Square认为,加密货币是一种赋予经济权力的工具,为个人参与全球货币体系和保障自己的金融未来提供了途径。这项投资是Square对比特币承诺继续持有的一部分,该公司计划持续评估其对比特币的总投资相对于其他投资的情况。

   

  具体来看,Square第四季度比特币营收为17.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78亿美元。2020年全年,公司旗下Cash App实现收入59.7亿美元,毛利12.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40%和168%。剔除比特币,第四季度和2020年全年公司现金应用收入分别为4.16亿美元和14.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7%和137%。

  从2017年开始,比特币已成为公司交易业务的一部分。Square的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商户和个人,在个人业务方面,公司2013年推出Cash App,帮助用户实现个人对个人的转账。2017年年底,Square允许Cash App用户使用他们在平台上的余额来买卖比特币,从每笔比特币交易中赚取1.75%的手续费。2020年年底,Cash App宣称,现在消费者每进行一次支付就能获得比特币返利。

  作为Square最大竞争对手之一的Paypal(NASDAQ:PYPL)也对比特币交易业务虎视眈眈。2020年11月,PayPal宣布美国所有账户持有者都将能够通过其平台购买和出售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此前2020年10月公司宣布,将通过与Paxos Crypto Brokerage的合作,推出加密货币买卖期权。PayPal将允许在PayPal数字钱包内购买比特币、以太坊、比特币现金和莱特币。对于美国移动支付公司来说,比特币业务的重要性日趋增加。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支付应用软件正在经历一轮强劲的增长,新冠疫情期间,受到交易及个人金融业务线上化的推进,Square Cash App的用户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此外,Cash App在2021年一季度还额外获得了一批来自线上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的客户,此前后者曾短暂限制了GameStop(GME)的交易。

  女版巴菲特旗下基金暴跌 

  受益于今年比特币前期价格的暴涨,大量比特币消费者涌入市场,而被称为女版巴菲特的凯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则持有大量相关比特币业务公司的股票。

  在Square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特凯瑟琳·伍德掌管的ARK投资公司位列其中,占比1.91%,拥有7,082,410股。

  然而受近期科技股下跌的影响,伍德的主打基金ARK INNOVATION ETF(创新 ETF)美东时间2月23日遭到大量抛售,基金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11%。截至收盘,该基金下跌3.3%,本周累计跌幅约10%。

  凯瑟琳·伍德是比特币的坚定拥有者。2020年11月,伍德大胆预测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可能会使比特币的价格升至50万美元。ARK投资公司发布的《2021年技术趋势》报告中显示,ARK预计比特币的价格将再上涨约4万美元。报告中还指出,截至2020年11月,大约有60%的比特币供应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变动。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其资产规模可能从大约5,000亿美元增加到1万亿-5万亿美元。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了对电子钱包的预测。电子钱包因其成本低、便捷的特性已成为全球趋势。ARK分析称,目前每个用户的电子钱包里大约有250美元到1900美元之间。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扩大到每用户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万元;用户将达2.3亿。

  从ARK官网获取的2月23日基金持仓股显示,旗下ARKK(创新 ETF)持有Square5,112,423股,比例为5.18%,ARKW(下一代互联网 ETF)持有Square1,472,232股,比例为4.32%,ARKF(金融科技创新 ETF)持有square的比例最高达9.55%,拥有股票1,795,529股。

   

  图片为ARKK2月23日前十大持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ARKF中持仓靠前的特斯拉、PayPal和Adyen对虚拟货币持不同意见。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先是对比特币青睐有加,后又疯狂追捧狗狗币,称得上是虚拟货币的狂热粉丝。但比特币的迅速暴涨似乎也让马斯克感到“意外”,马斯克2月20日在社交平台表示,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格“看起来确实很高”。导致投资者在接下来2天恐慌抛售比特币。据国外媒体报道,韦德布什(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预计,随着比特币的价格不断创下新高,特斯拉投资的比特币已产生至少有10亿美元的收益。特斯拉近日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表示将很快接受这种数字货币作为支付手段。

  PayPalCFO约翰·雷尼此前接受采访表示,PayPal对购买加密货币没有兴趣,更愿意投资于其提供的平台之外的附加服务,但确实看到了数字货币领域的巨大机遇。公司进一步承认,向数字货币过渡的支付方式将是无法避免的。

  欧洲移动支付巨头Adyen 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彼得·范德尔则认为,不相信比特币可以成为主流的支付方式,与其说比特币是一种支付方式,还不如说是一种投资资产。公司没有兴趣添加虚拟货币作为一种支付方式。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最近也提到了近期火爆的比特币,她称之为“高度投机”和“低效”的交易。她说:“比特币是一种极为低效的交易方式,处理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源惊人,同时还经常被用于非法融资。”耶伦还表示,现在是美国财政部研究数字美元货币优点的时候了。由美联储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美元,可能会带来更快、更安全和更便宜的支付,但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以及洗钱。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比特币又割了一波韭菜,美国交易商Square也被套住了

2021-02-24 16:54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