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服务期待“双轨运行”

2021年01月27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郭子源

  当前,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消费方式。与此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不要提手机汇款、移动支付、二维码收款这些操作了。

  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我们需要更精准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当技术跑得太快时,不要把他们落在后面。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适合他们的金融服务?答案是“兜住底、能兼容”。

  所谓“兜住底”,是指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要强调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要有一个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的阶段,让所有人能够从容、无忧地适应新技术。

  尤其要保障公众的现金使用需求,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拒收现金问题又有反弹。其中,部分医疗、出行、水电煤气等基本公共服务由原本的“面对面”线下场景逐步变为线上办理,有的甚至取消了现场服务;一些商户服务人员热衷于引导顾客安装APP、关注小程序,很容易产生排斥现金的情况。

  所谓“能兼容”,是指提供服务的企业及相关机构,要在软件、硬件设计上优化提升,使得传统方式与创新方式“双轨运行”,充分兼顾到各类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需求。

  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舒心、便捷,应是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服务期待“双轨运行”

2021-01-27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