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银行披露千页招股书 需进一步整改理财存量业务嵌套问题

2021年01月24日 14:46    来源: 和讯    

  2021年伊始,银行股加快上市步伐。继瑞丰银行IPO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后,1月22日,广州银行预先披露更新A股招股说明书。 

  据了解,去年11月27日,证监会披露对广州银行IPO申请的反馈意见,广州银行需对规范性、信息披露及其他方面共计51项问题予以补充说明。 

  此次更新,广州银行招股说明书由首次披露的607页增至1020页。广州银行除了回复证监会的问询,同时披露了截至2020年6月末的经营情况。 

  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公司贷款总额比例23.04% 

  从新版招股书获悉,截至2020年6月末,广州银行资产总额 5863.10亿元。2020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5.41亿元,净利润20.80亿元。 

  广州银行公司贷款和垫款主要分布在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三个行业。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房地产贷款和垫款余额占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比例达23.04%,较2019年末下降2.57个百分点,但占比依然较高,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要求广州银行补充说明占比较高的原因。 

  广州银行表示,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高主要与经营区域和项目类型有关。参考部分其他主要经营地位于广州的中小银行的贷款行业分布情况,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公司贷款总额的比例基本均在20%以上,进一步说明因区域因素的影响,本地中小银行在房地产业贷款的情况存在共性。 

  另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广州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金额为6.54亿元,较2019年末不良贷款金额高出3.38亿元,增长率106.97%。 

  广州银行对此做出解释:房地产不良贷款金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个别客户受疫情影响,贷款发生逾期,房地产业单个客户的贷款金额较大,单个客户的贷款降级为不良贷款,会导致整个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增加。 

  不良贷款率反弹 

  资产质量方面,广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反弹,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升至1.50%,拨备覆盖率降至198.36%。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末广州银行不良贷款率由1.46%降至0.86%。此后,该行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持续反弹。 

  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广州银行披露2018年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广州银行指出,2018年该行采用核销和转让的方式处置了部分不良贷款,此外,2018年末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较2017年末大幅增长,综合影响下,导致 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末下降。 

  同时,广州银行表示,2020年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主要是公司贷款和垫款中的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个人贷款中的信用卡业务不良贷款增加导致不良贷款率升高。 

  信用风险指标方面,2017年-2020年6月末,广州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60.70%、45.80%、47.62%及45.93%。该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较高,2017年超过监管标准。 

  对此,广州银行解释道,2017年末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超过监管标准主要是由于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广州市城市年票项目建设有限公司于该行的历史存量贷款金额较高,合计50.35亿元,占资本净额比例为16.53%。此后,两家公司贷款余额均下降。此外,2018年该行通过增资扩股增加了资本净额,贷款集中度有所下滑。 

  需要进一步整改理财存量业务嵌套问题 

  2020年7月,央行发布公告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证监会对广州银行理财业务的整改情况颇为关注,要求该行披露理财业务的核查、产品报备,过渡期安排等情况。 

  据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广州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规模为29.54亿元,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为352.06亿元,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登记并获得登记编码的已成立且存续的理财产品共194只。存在嵌套的资管产品共8只,均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的资管产品。 

  核查结果显示,广州银行理财存量业务(老产品)在嵌套、投资集中度等方面未完全满足资管新规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整改,但符合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相关规定,该行将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于过渡期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新发行的净值型产品,符合资管新规关于嵌套和集中度管理的要求。 

  据广州银行介绍,《资管新规》发布后,该行结合存量业务及系统建设情况,制定了理财业务整改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推出净值型产品,推动业务转型发展,增强理财业务的市场竞争力。整改计划主要涵盖持续压降老产品、制度修订完善计划、系统建设计划等内容。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银行披露千页招股书 需进一步整改理财存量业务嵌套问题

2021-01-24 14:46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