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速逐渐回归常态 金融数据亮点纷呈

2021年01月13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赵白执南

  中国人民银行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70亿元。2020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4.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专家表示,2020年12月的金融数据显示,货币政策正在向常态化回归过程中,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M2增速等指标向名义GDP增速靠拢的趋势正在形成。

  数据亮点多

  “2020年12月金融数据呈现多个亮点。”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金融数据结构较为理想,企业长期贷款保持强劲,显示企业看好后续需求复苏。M2同比维持两位数增长,显示货币环境仍宽松。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狭义货币(M1)和M2增速双双回落,财政存款投放偏慢。2020年12月,M1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至8.6%,结束连续回升势头;M2同比增速回落至10.1%,低于市场平均预期。他认为,M2增速低于预期,或与财政支出进度低于预期等有关。

  新增信贷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2020年12月人民币贷款新增情况符合季节性规律;同比多增1170亿元,主要源于票据贴现率走低,企业票据融资大幅增长,这也对企业短期贷款形成一定替代效应。12月主要由居民房贷构成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多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少增,表明前期出台的房地产金融监管措施正在产生效果。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同比较大幅度多增势头。

  信托贷款明显收缩

  央行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20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比上年多9.19万亿元;2020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4.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王青称,从2020年全年社融结构看,主要特征是债券和信贷融资大幅增长,成为逆周期调节主要发力点;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延续下降势头,严监管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而出现方向性调整。

  赵伟表示,从主要分项看,信托贷款和表外票据明显收缩。信托贷款净减少较多,表外票据为净减少;企业债券净融资连续第2个月低于1000亿元。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赵伟认为,疫情期间实体杠杆率较大幅度提升,未来政策回归常态化是大势所趋。货币流动性环境不宜收紧,甚至可能需要阶段性地适度宽松。在信用“收缩”过程中,资金风险偏好或有所回落,行业、公司之间分化或非常明显。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货币政策的重心已经由对冲疫情影响转为化解杠杆率上升带来的风险,重点关注化解存量债务问题。因此,金融机构会相对谨慎,信用分层问题可能持续存在。在这个过程中,货币调控或采取相对宽松的方式对冲,为处理存量债务提供较好的经济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速逐渐回归常态 金融数据亮点纷呈

2021-01-13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