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继续加码 境外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中国业务

2021年01月13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在拓宽,尤其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在2018年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后,不断按下加速键。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依然稳健,越来越多境外金融机构加快中国业务布局。

  2020年,美国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与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合资筹建由外资控股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美国安达保险集团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至46.2%,成为其最大股东;中法合资、中澳合资和中英合资的3家外资保险公司也分别下设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自韩国的大韩再保险在华设立了再保险分公司。

  不难发现,金融业对外开放过程不断传导,有序覆盖到银行业、保险业的各个细分领域。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亮在去年10月份举办的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表示,2018年以来,银行业保险业先后推出34项开放措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近100家各类机构,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外资机构对此更是深有感触。“对德意志银行而言,中国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也是我们全球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之一。”在1月7日举行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总经理、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彤表示,在实际业务发展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各级监管单位对加大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显著的成效。可以说,德意志银行既是市场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友邦人寿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张晓宇在前述发布会上表示,“友邦集团作为在港交所上市,是注册地和总部都设在中国香港的外资公众的上市企业,这得益于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的政策,我们2020年6月份获批成立中国内地首家的外资独资的人身保险公司—友邦人寿。友邦是中国金融业对外持续开放的见证者和获益者,长期以来我们都坚定的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

  未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度还将不断加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31日,银保监会就《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坚决落实对外开放要求,不增设准入条件,不提高准入门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于下一步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落脚点在哪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落脚点依然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很多时候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对等的,开放往往是双向的。我国的银行业、保险业务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走出去”能在完善国内金融机构现代公司治理的基础上提升其全球竞争力水平。

  “伴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不断推进及资管新规的不断深化,下一步的银行业、保险业的开放落脚点主要有两方面。”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资管新规方面,可以考虑引进国外经验来完善我国的资管市场,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手段及先进管理水平来提升资管市场的服务能力;二是不良资产处置,各类金融市场风险持续出清的过程中,如何引入国外经验帮助完善资产处置工作值得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继续加码 境外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中国业务

2021-01-13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