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昌农商行因业务违规被罚20万 逾两成股份质押存隐忧

2021年01月07日 15:28    来源: 华夏时报    

  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1月4日,人民银行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海南文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文昌农商行”)因为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处以20万元罚款。

  同时,该行内控合规部一名副总经理因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1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文昌农商行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前身是文昌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182.06亿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孙恒保。

  值得一提的是,文昌农商行自成立以来,因在经营中多次出现贷款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处罚。其中,处罚金额最多的一次发生在2018年末,该行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向项目资本金未达标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人为调整贷款风险分类以及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到位等,被罚款290万元。

  在经营方面,文昌农商行近年盈利水平出现断崖式下滑,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下降41.06%和92.14%。除此之外,该行大量股份被股东质押,合计超过1亿股,占该行全部股份的21.69%。

  对于文昌农商行经营中出现的违规行为、盈利暴跌及股权质押等问题,该行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需要向领导汇报后才能答复。”但截至发稿时为止,本报记者没有收到该行的回复。

  涉贷违规屡罚屡犯

  文昌农商行成立以来,在经营活动中多次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2017年10月30日,文昌农商行违反《企业会计准则》(财会〔2006〕3号),违规终止确认金融资产,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款的规定,被海南银监局罚款40万元。2018年2月12日,该行通过定向资管计划将不良贷款虚假出表,人为调节监管指标,被海南银监局罚款40万元。

  2018年9月19日,海南银监局接连开出5张罚单,对文昌农商行的违法行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该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受理并发放不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贷款、违反并购贷款风险管理规定,超限额发放并购贷款。海南银监局对该行开出100万元罚单,董事长孙恒保、行长杜华新被警告并处15万元罚款,另外两名责任人被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

  2018年12月末,监管部门再次开出3张罚单。文昌农商行存在未认真审查,导致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规定、向关系人发放贷款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向项目资本金未达标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人为调整贷款风险分类以及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到位等,被罚款290万元;该行工作人员王俊对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到位被警告,黄勉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2月末的处罚中,文昌农商行“存在未认真审查,导致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规定”一条颇为引人关注。对此,该行并未公告说明涉及的股东详细情况。不过,2020年7月4日银保监会首次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38名股东因影响太恶劣而被点名,文昌农商行原股东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公开信息显示,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曾入股14家农商行、农信社。其参股文昌农商行的时间是2015年12月31日,就是该行成立的时候。2019年5月21日,该公司从文昌农商行退股。

  盈利水平接连大幅滑坡

  文昌农商行位于海南文昌市,该行深耕本地,存贷款业务在文昌市的金融机构中一直名列前茅。截止2019年末,该行存款余额160.74亿元,市场份额41.79%;贷款余额73.29亿元,市场份额43.23%。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市场份额排名均居全市第一。

  文昌农商行在当地存贷款份额较高,近年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盈利水平出现大幅度下滑。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该行总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4390.36亿元,增幅10.82%;总支出3.81亿元,同比增加9019.84万元,增幅31.06%;净利润5064.05万元,同比减少3528.32万元,降幅41.06%。2019年,该行全年总收入4.76亿元,同比增加2640.57万元,增幅5.87%;总支出4.63亿元,同比增加8211.23万元,增幅21.58%;净利润397.91万元,同比减少4666.14万元,降幅92.14%。

  在资产质量方面,文昌农商行成立后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到2018年达到7.72%,超过监管部门要求的红线,拨备覆盖率降至90.38%,也远低于监管要求,对不良贷款已经无法实现覆盖,资产质量明显恶化。到了2019年,该行相关指标有所好转,其中拨备覆盖率152.32%,不良率降至3.46%,但仍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文昌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对盈利造成严重侵蚀,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

  截至2019年,该行股东合计158名。前十大股东中海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三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永青绿色农业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海南康迪医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0132%、3.7857%、3.7632%、2.8571%和2.1904%,其余5名为自然人股东,均持股2%。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超过20%的股权被股东质押,其股权结构稳定存在一定隐患。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行共有34条股权出质信息,质押的股权合计近1.1亿。截止2019年12月31日,该行股东股权质押率为21.69%,较上一年压降2.22个百分点。该行24名主要股东中,有10位股东未质押,1位股东股权质押率未超过50%。

  一位不具姓名的银行业人士对记者分析:“由于受到经济下行及自身经营失误等因素影响,个别银行的股东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时,便通过质押股权获得经营资金,如果银行的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一旦到期无法还钱解押,质押的股权或将易主,会影响银行股权结构的稳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昌农商行因业务违规被罚20万 逾两成股份质押存隐忧

2021-01-07 15:28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