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万年薪银行副行长伙同前妻受贿近九百万:私藏枪支 索贿游艇

2020年12月03日 16: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私藏枪支、索贿游艇!百万年薪银行副行长伙同前妻受贿近九百万

  2020年12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长沙银行原副行长孟钢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孟钢在2015年成为长沙银行副行长,通过查阅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孟钢从该行获得的税前报酬为132.97万元。

  判决书显示,2004年至2019年,被告人孟钢利用在长沙银行担任领导职务的便利和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湖南联信科技有限公司、邓某等单位或个人在项目承揽、验收、付款和贷款审批、人事任命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前妻魏某(任联信公司副总经理)收受上述单位、个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896.56万元。

  2009年至2019年,被告人孟钢在担任长沙银行汇丰支行行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期间,接受联信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另案起诉)的请托,利用职务便利为联信公司在长沙银行年度软硬件集中采购、视频会议系统、软件人力外包等项目的承接、验收、付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又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联信公司在入围长沙银行零散采购供应商名单、承揽电脑硬件采购项目等事项上谋取不正当利益,单独或伙同魏某收受联信公司所送财物价值648.75万元。

  从2004年4月起,魏某与张某、许明文等人成立了长沙润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继而发展成为联信公司,主要由张某经营管理。联信公司的股份几经衍变,于2009年11月确定为注册资本1200万元,张某出资566万元,占股47.17%;魏某、许明文各出资283万元,各占股23.58%。2010年2月,许明文退出股权份额,将股权转为债权,每年收取固定利息。此后,张某与魏某约定联信公司实际股东为张某、魏某,其他均为挂名股东,二人按照2:1的比例占有股份。

  约2007年,联信公司有意向参与长沙银行相关的项目,魏某将张某正式介绍给孟钢认识,孟钢与张某开始往来密切。为感谢并谋求孟钢对联信公司业务的关照,虽然张某在公司的股份是魏某的两倍,他仍向魏某承诺两人在联信公司的利润分配将大致相当,并有意将该方案透露给孟钢,孟钢当面未表示反对。魏某同意张某所提方案并告诉了孟钢,孟钢表示认可,向魏某讲明了张某这样分配利润是考虑到孟钢的职务行为对联信公司的帮助。

  2014年,张某、魏某开始从联信公司分红,截止2019年,张某实际分得2304.01万元,魏某实际分得2041.53万元。经鉴定,孟钢、魏某接受超出实际股份比例分红593.16万元。

  2018年5月,被告人孟钢为满足个人爱好,托人从广州购买一艘雅马哈242型喷射型游艇,要求张某1支付购艇款。张某以联信公司关联公司湖南长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名义支付了游艇款54.09万元,以及岳麓区渔人码头游艇泊位租用费1.5万元。张某将游艇钥匙交给孟钢,供孟钢驾艇游玩。案发前为逃避调查,孟钢指示张某将游艇出售、藏匿,张某按其要求将游艇藏匿在公司仓库,案发后该艇被监察机关查扣。

  2003年,被告人孟钢因好奇通过网络途径购买了两支塑料仿真枪和一支气手枪,2007年又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大市场购买了一支可折叠枪托气枪和一支木质枪托气枪,均藏匿于家中。2019年6月初,孟钢将上述物品转移至朋友家中,后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孟钢非法持有的气手枪、可折叠枪托气枪和木质枪托气枪共3支,被认定为以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金属弹的枪支。

  2020年6月25日,被告人孟钢在家中被监察机关带走执行留置。2020年8月9日,监察机关在执行搜查时另行发现有枪支类物品,遂移送公安机关鉴定、立案侦查。归案后,孟钢主动交待了收受联信公司、邓某等单位183.51万元的受贿犯罪事实,退缴涉案款818.95万元,涉案游艇、黄金、枪支、融橙上品小区公寓被办案机关依法扣押、查封。

  2020年9月28日,天心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孟钢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万年薪银行副行长伙同前妻受贿近九百万:私藏枪支 索贿游艇

2020-12-03 16: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