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升值 “大戏”持续上演

2020年11月17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11月16日,在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升破6.57,再创本轮升值新高。近期人民币对一些主要货币也多出现升值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向好背景下,经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戏”有望持续上演。

  汇率再创新高

  5个多月,6000多点,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戏”持续上演。1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市场汇率再创阶段新高——早间,中间价调升237点;随后,在岸即期汇率高开近300点,盘中稳步扬升,日内一度升值超过400点,最高至6.5698元。

  此轮人民币汇率升值经历两个阶段:起初是美元降,人民币升。这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还是美元走弱的结果。

  然后是美元稳,人民币还升。这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内在升值动力增强。

  后一阶段,人民币不仅对美元升值,对主要非美货币也开始升值。据统计,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对欧元、日元升值约6%,对英镑升值逾5%,对澳元升值逾4%,对加拿大元升值近4%,对新西兰元升值近3%。截至11月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56,自8月以来升值约4.5%。

  数据很靓丽升值很有劲

  从被动到主动,人民币汇率升值逻辑发生了变化,背后的关键因素可能是——经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不断增强,这无疑使得人民币汇率升值更具持续性。

  分析人士指出,在基本面力挺下,人民币汇率升值不轻言到顶。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美元指数有进一步破位走低的空间,人民币相对利差均衡,外资持续流入,人民币汇率中期升值趋势尚未结束,此轮升值幅度预计超过上一轮(2017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升值周期。

  天风证券宋雪涛团队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仍然具备一定升值动力和较大升值空间。但人民币的短期交易拥挤度已连续几周保持在高位。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中期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接近前期高点6.0的位置。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10月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经济复苏态势比绝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

  航空板块受益

  航空板块历来是受汇率影响最大的板块之一,汇率波动可能导致航空公司短期业绩较大波动。中金公司近期发布报告称,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将利好航空板块。

  在谢亚轩看来,首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直接有利于一些受益于汇率升值的行业,比如,航空业。其次,人民币汇率升值、国际资金流入会形成阶段性“正反馈”,也就是升值会带来更多资金流入,而资金流入增多可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这种正反馈有利于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第三,在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新兴市场资产将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升值 “大戏”持续上演

2020-11-17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