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鞍山银行净利暴跌六成 六名主要股东频繁成为被执行人

2020年11月11日 10:0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李娜 实习记者 张梦依 报道 

  日前,鞍山银行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鞍山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降幅32.18%,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降幅63.31%,主要系该行投资收益同比大跌37.33%所致。分季度比较,鞍山银行的经营业绩也同样不容乐观,第三季度该行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0.24亿元,环比降幅分别达到19.66%、42.86%。资本充足率方面, 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1%、7.79%、7.79%,前两项指标已经低于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以来,疫情对当地企业造成一定冲击,该行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下滑。截至2020年9月末,鞍山银行逾期及不良贷款总额为44.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17亿元暴涨75.8%。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鞍山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7.3亿元,较年初大涨78.95%,不良贷款率4.76%,较年初增长2.04个百分点,同期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占比已高达23.01%、24.48%。截至9月末,鞍山银行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为-0.81亿元,考虑到该行四季度拨备计提压力较大,或将进一步侵蚀利润空间。 

  经营陷入困境的同时,今年以来,鞍山银行的多位股东也问题频出。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该行第二大股东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九大股东丹东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失信被执行人,除此之外,前十大股东中,宏运集团有限公司、辽宁中远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辽宁庚实达矿业有限公司、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经进入被执行人之列。 

  对于鞍山银行股东质量、经营业绩等情况,记者致电该行工作人员,对方回复称"我行需要将问题向上级部门汇报后再作回复。"截至发稿时为止,暂未收到回复。 

  营收净利两位数下滑 

  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鞍山银行资产总额为1237.1亿元,负债总额为1153.65亿元,较上年末的增幅分别为0.82%、0.79%。 

  尽管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但近年来鞍山银行的经营指标断崖式下跌。2017年时,鞍山银行开始陷入增利不增收的怪圈,到了2018年,由于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急剧攀升,该行的净利润一度暴跌逾9成,2019年的业绩再次缩水,截至12月末该行营收较上年腰斩,而净利润仅为1.47亿元,尚且不足2017年净利润的40%。 

  2020年三个季度以来,鞍山银行的业绩下滑势头并未扭转。前三季度,鞍山银行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29亿元、1.1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2.18%、63.31%。即使分季度看,鞍山银行三季度盈利状况也较二季度明显滑坡。数据显示,二季度鞍山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环比降幅分别为14.42%、10.64%,而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0.24亿元,分别环比减少19.66%,42.86%,降幅较二季度进一步扩大。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鞍山银行投资收益较往年大幅下降,是该行营收下跌三成的主要原因,并致使同期净利润也出现缩水。作为鞍山银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占营收的比重达到88.85%,该行的投资收益共计4.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亿元,同比降幅37.33%。 

  此外,鞍山银行的不良贷款加速暴露,资产质量或存在恶化趋势。截至2020年9月末,鞍山银行逾期及不良贷款总额为44.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17亿元剧增75.8%。据联合资信对该行的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3月末,鞍山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7.3亿元,较年初大涨78.95%,不良贷款率4.76%,较年初增长2.0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180.2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3.01%,逾期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24.48%。"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对当地复产复工的持续不利影响,鞍山银行部分授信客户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其信贷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记者注意到,尽管资产质量面临弱化可能,但前三季度鞍山银行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却为负值。截至9月末,鞍山银行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为-0.81亿元,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79.94万元、-421.14万元、-7538.19万元。部分银行会在第四季度集中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盈利水平将进一步造成不良影响。 

  两位主要股东变身"老赖" 

  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鞍山城市合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更名为鞍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2月,以吸收合并的方式收购鞍山市辖区内三个县(市)的城市信用合作社,2010年12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鞍山银行进行增资扩股,增资0.45亿元,截至2019年末。鞍山银行注册资本及股本均为30.45亿元。 

  截至2019年末,鞍山银行前五大股东依次为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1.02%)、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阳投资",16.42%)、宏运集团有限公司(14.45%)、鞍山市财政局(10.11%)、本溪玉晶玻璃有限公司(3.28%)。

  

  值得一提的是,鞍山银行两位主要股东已成老赖,股东关联风险令人担忧。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鞍山银行第二大股东华阳投资共有18则被执行信息,其中有七则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理由包括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企查查网站显示,2019年5月24日,华阳投资被深圳一公司申请破产审查,案号为(2019)京01破申9号。

  

  此外,鞍山银行第九大股东丹东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丹东航道工程局")于2019年4月1日被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支付工程款1954.3401万元及相应利息,被执行人全部未履行。2020年以来,丹东航道工程局亦多次登上被执行人名单。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该行股东问题出现井喷式爆发,数位股东频繁成为被执行人。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该行第三大股东宏运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5月8日、9月16日、10月16日四次登上被执行人名单;该行第八大股东辽宁中远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13日被列为被执行人,该公司所持有的5000万股鞍山银行的股权已经被冻结;并列第九大股东辽宁庚实达矿业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8日成为被执行人,不到两个月,该行另一第九大股东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又两度登上被执行人名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鞍山银行净利暴跌六成 六名主要股东频繁成为被执行人

2020-11-11 10:0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