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州银行业绩"变脸":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不良率连降三年后反弹

2020年11月03日 12:45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10月28日,湖州银行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46亿元,同比下降0.66%,净利润6.23亿元,同比下降7.98%。截至2020年9月末,湖州银行不良率0.75%,这是该行不良率连降三年后首次出现明显上升。

  三季报同时披露,湖州银行高管人员发生变动。因年龄原因,原行长应建国已辞去行长职务,原副行长方锋杰担任新任行长。记者在银保监会官网看到,方锋杰的任职资格已于9月30日获浙江银保监局核准。

  今年1月20日,湖州银行上市材料获证监会接收,开启冲刺A股IPO之路。截至10月22日,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多项业绩数据为何"变脸"?行长人员的变更对湖州银行日常经营和上市事项影响几何?就上述问题记者联系湖州银行办公室,并按其要求发去采访函。

  11月2日,湖州银行回复记者表示,9月末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主要原因为部分风险企业资产分类下迁,另受疫情影响,部分零售贷款风险开始暴露,公司及时下调了资产分类。对于营收利润的下滑,湖州银行方面表示,是减费让利扶持实体经济以及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的结果。高管人员变动方面,湖州银行称,方锋杰行长履新后,其他职位的变动已在走正常的人事流程。上述高管人员的变更属于正常人事变动,对本行没有影响。

  前三季度多项业绩指标"变脸"

  官网资料显示,湖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前身为湖州市商业银行,2010年3月更为现名。现下辖湖州市、杭州市、嘉兴市共68个营业网点,是湖州市内资产规模最大、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

  银行资产规模是反映银行体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截至2020年9月末,湖州银行资产总额845.69亿元,在披露了2020年三季度报告的10家浙江省城商行中排名第9位,仅高于779.27亿元的金华银行。

  不过,从纵向对比来看,近几年来湖州银行的资产规模呈现高速扩张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湖州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444.18亿元、520.24亿元、712.02亿元,2019年资产总额增速达到了36.87%。

  与此同时,近三年来,湖州银行的营收、净利润连年上升。2017年至2019年,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16.48亿元、17.46亿元,同比增长14.82%、16.14%、5.99%。进入2020年,湖州银行的营收增长却出现明显放缓。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80亿元,同比增长3.41%。进入下半年,湖州银行的营收增速转负。今年第三季度,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下降8.7%。2020年前三季度,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46亿元,同比下降0.66%。

  

  净利润方面,2017年至2019年,湖州银行实现净利润3.57亿元、4.89亿元、7.57亿元,同比增长49.03%、36.81%、54.9%。2020年,湖州银行净利润增速陡降。2020年上半年,湖州银行实现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速递降至个位数,为6.56%。今年前三季度,湖州银行实现净利润6.23亿元,同比下降7.98%。

  

  对于营收利润的下滑,湖州银行方面回复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该行响应国家以及监管机构的要求,履行地方法人的社会责任,切实采取各类减费让利等优惠措施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出于谨慎要求,今年以来该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有效应对当下及未来可能的各类风险。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相对较低一直是湖州银行的一大业绩亮点,数据显示,2016年该行不良率为1.72%,自此以后持续下降,2017至2019年末分别为1.06%、0.66%、0.59%。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报告中,湖州银行并未披露不良率等数据。记者在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看到,截至2020年6月末,湖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6%,有上升趋势。

  

  湖州银行方面在回复中披露了最新的不良数据。据介绍,截至2020年9月末,湖州银行不良贷款3.2亿元,不良贷款率0.75%,比年初(审计后)上升0.08个百分点,比今年6月末(审计后)上升0.15个百分点。

  湖州银行称,9月末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主要原因为"部分风险企业资产分类下迁,另受疫情影响,部分零售贷款风险开始暴露,公司及时下调了资产分类。"同时,湖州银行强调,该行的不良水平仍优于同地区的其他银行。"不良贷款率比浙江省内银行平均水平低0.24个百分点,比省内城商行平均水平低0.36个百分点。"

  此外,湖州银行回复披露,截至2020年9月末,湖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62.79%,比2019年度(审计后)下降94.87个百分点。此前数据显示,湖州银行2017至2019年末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74%、659%和629%。

  对此,行业人士指出,监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很明显,湖州银行拨备覆盖率是高于监管标准的。而今年前三季度拨备覆盖率下滑较快,说明过去一段时间不良高发,该行可能通过拨备反哺了利润。"

  湖州银行方面的回复认可该行不良快速攀升的情况。对于9月末拨备覆盖率的大幅下降,湖州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今年年初不良贷款基数较低,9月末不良贷款增速超过拨备增速。"湖州银行称,该行拨备覆盖率相对较高,主要是不良贷款相对较低,9月末湖州银行拨贷比3.45%,接近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总体来看,湖州银行拨备比例处于合理范围。

  行长发生变更,正冲刺A股IPO

  湖州银行披露的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报告中提到,该行的高管人员发生变动。因年龄原因,原行长应建国已辞去行长职务,该行董事会聘任方锋杰担任新任行长。该任职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

  记者在银保监会官网看到,方锋杰任职资格于今年9月30日获核准,在此之前的7月底8月初,湖州银行还有2位董事的任职资格获批。

  

  资料显示,方锋杰原为湖州银行副行长,也是湖州银行的一位老员工。方锋杰1968年7月出生,曾于1988年8月至2003年6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安吉县支行营业部主任、副行长、党组成员,2003年6月进入湖州银行,担任湖州银行营业部主任、总经理至2008年1月;2009 年2月起任湖州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湖州银行当前正在冲刺A股IPO,争取成为国内首家绿色上市银行。行业人士表示,根据A股上市的基本要求,发行人"最近三年内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重大变化"是首发上市的基本条件之一。湖州银行过去多年一直在高管人事上保持稳定,应建国也是自2009 年2月至今一直担任行长,如今在上市的关键时刻高层动荡,或有不利影响。

  对此,湖州银行回复记者表示,行长变更属于正常人事变动,方锋杰行长履新后,其他职位的变动已在走正常的人事流程。上述高管人员的变更对本行没有影响。目前中国证监会已受理本行上市申请材料。

  资料显示,冲刺A股IPO是湖州银行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早在2018年3月,湖州银行就向浙江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计划及实施方案材料,启动上市工作。2019年3月,湖州银行接受中金公司的上市辅导,拟申报上交所主板。2019年12月,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同意湖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并上市,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2020年1月20日,该行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2月7日,湖州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拟在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3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截至10月22日,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湖州银行积极筹备IPO与其资本紧张现状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44%,资本充足率14.46%,分别较2019年末减少0.63个百分点、增加1.62个百分点、增加1.27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该行核心一级充足率为10.16%,该项指标已连降三年。

  

  新世纪评级今年7月30日做出的评级报告指出,由于湖州银行业务扩张速度较快,近年来,该行各项资本充足度指标出现持续下降态势。整体上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处于较低水平,未来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及监管的趋严,该行将面临持续的资本补充压力。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该行一直通过各种渠道补充资本,动作连连。2016 年 7 月,湖州银行完成了3.04亿元的增资扩股,获得3.04亿元货币资金,使得总股本增至9.12亿股。2017 年,该行共发行了两期合计金额为1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用于补充二级资本。2019年,该行通过定增募集资金3.78亿元,增加注册资本1.01亿元。2019 年末,该行注册资本增至10.13亿元。今年5月,该行发行12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简称永续债),成为全国资产规模1000亿元以下银行中首家成功发行永续债的银行。若成功登陆A 股,该行将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新世纪评级报告指出,近年来湖州银行主要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开展公司金融业务,并大力拓展乡镇金融市场,具有一定的区域竞争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部分行业、小微企业收到较大冲击,其对该行资产质量的影响需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湖州银行业绩"变脸":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不良率连降三年后反弹

2020-11-03 12:45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