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桐城农商行第三季度净亏损2200万元 第十大股东成老赖

2020年10月29日 16:11    来源: 新浪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李欣彤 报道

  日前,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桐城农商行")发布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九个月实现收入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降幅不足1%,而净利润下降逾三成。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银行业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明显,但从陆续披露的三季报可以看出,整体经营情况以及资产质量都开始回暖。而记者注意到,桐城农商行财报所示数据,却呈现另一番景象。

  2020年第一季度,桐城农商行实现净利润0.51亿元,较去年同期微降,到了二季度末,该行实现净利润0.65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而到了第三季度末,该行净利润仅为0.43亿元,这意味着,第三季度桐城农商行并没有实现盈利,而是净亏损了0.22亿元。

  经营成绩大变脸的同时,该行的股东情况也令人担忧。第三、第四大股东所持桐城农商行的股权已经悉数质押,两大股东合计质押比例超过20%。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桐城农商行的第十大股东目前已经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限制高消费,或对该行经营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季度净亏损2200万元

  桐城农商行财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该行资产和负债规模在贷款和存款的带动下稳步增长。截至9月末,桐城农商行资产总额255.52亿元,较年初增加25.64亿元,增幅11.16%;负债总额237.73亿元,较年初增加25.22亿元,增幅11.87%;其中存款总额达到210.38亿元,贷款总额155.63亿元,增幅分别为13.10%、8.41%。

  不过,桐城农商行在资产负债双双扩表的同时,营利状况却出现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4亿元小幅下降,实现净利润仅为0.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68亿元,同比降幅达到36.76%。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桐城农商行实现收入依次为1.37亿元、1.40亿元、1.34亿元,营收基本保持稳定,但实现净利润依次为0.51亿元、0.14亿元、-0.22亿元,净利润逐季下滑,且在第三季度转盈为亏。

  桐城农商行净利润不断下滑的背后,是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不断提升。前三个季度,该项计提金额分别为0.45亿元、0.55亿元、0.97亿元,总额达到2.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88%,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总额已经四倍于同期实现的净利润。

  "资产减值损失科目是反映风险发生后的最坏结局,桐城农商行大力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或反映出其对自身的资产质量充满担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季报中,桐城农商行并未披露不良贷款相关指标,从年报中可以看到,截至去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高达9.09%,虽然较2018年底的11.10%压降了2.01个百分点,但离监管要求的不得高于5%仍有很大距离。同期拨备覆盖率仅为53.89%,也未达到120%的监管指标。

 

  另外,在客户集中度方面,由于去年该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缺口有所收窄,致使桐城农商行的资本净额回升,客户集中度指标有所好转,但前十大贷款集中度依旧不符合监管要求。截至去年末,该行最大单一贷款和最大十家贷款余额占资本净额的比重分别为8.55%、55.63%。

  第十大股东多次成"老赖"

  公开资料显示,桐城农商行在原安徽桐城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由23家企业法人和802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达50168万元。

  截至2019年末,桐城农商行长期股权投资总额37617.73万元,发起并设立9家村镇银行。涵盖安徽桐城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60%;安徽潜山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53%;安徽金寨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70.24%;安徽太湖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53.52%;天津滨海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51%;安徽怀宁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59.3%;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62.8%;江西婺源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83.5%;江西信州江淮村镇银行,持股比例56.5%。

  记者注意到,桐城农商行发起设立的部分村镇银行所处区域信用环境较差,且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较弱。截至2019年末,上述9家村镇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上升0.57亿元至5.23亿元,占桐城农商行全行不良贷款的27.21%,其中2家村镇银行的不良率超过15%。

  对此,中诚信国际在对桐城农商行的评级报告中表示,异地经营及村镇银行的设立对该行的管理水平、风险控制、系统建设和人才储备等方面提出挑战。

  另外,桐城农商行的股东情况也亟待改善。

  截至2019年末,桐城农商行持股比例达到5%以上的股东有桐城经开区产城一体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004万股,占比9.97%;北京泰一百年科技有限公司,持有4982万股,占比9.93%;上海煜浦实业有限公司,持有4884万股,占比9.73%;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持有4813万股,占比9.59%;安徽省银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07万股,占比5.99%。

  在上述股东中,第三大股东上海煜浦实业有限公司和第四大股东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将所持桐城农商行的全部股权进行出质,两者合计质押的比例已经达到桐城农商行总股本的20%。

  更令人惊讶的是,桐城农商行的第十大股东安徽乐健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乐健食品"),目前已经成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被执行人,且企查查显示,该公司目前已经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期间,乐健食品被最高人民法院5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被执行情形涉及"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等。2020年4月1日,乐健食品再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达到952.79万元。

  对于上述经营状况、信贷风险、股东质量等情况记者致电桐城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桐城农商行第三季度净亏损2200万元 第十大股东成老赖

2020-10-29 16:1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