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民银行法》将迎修订!对数字货币作了这些规定

2020年10月24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法》将迎修订!

  央行网站10月2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人民币、业务、监督管理职责、监督管理措施、财务会计、法律责任和附则,共9章73条。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为发行数字货币提供法律依据

  当前数字人民币研发一直在快速推进,超出市场预期。

  央行多位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试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尤其是近期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获得了很大的关注度,公众参与度也很高。

  最新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表示,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北京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此次《征求意见稿》规定,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为发行数字货币提供法律依据;防范虚拟货币风险,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制作和发售数字代币。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金融违法行为最高罚二千万元

  针对金融市场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征求意见稿》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可以加重处罚,罚款上限提高至二千万元;对取得人民银行许可的机构增加责令暂停业务、吊销许可证、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

  具体看, 金融机构、其他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及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有处罚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给予处罚;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未作处罚规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区别不同情形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金融机构、其他单位和个人存在前款规定的情形,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加重处罚,最高可处以违法所得十倍以下或二千万元以下的罚款,以孰高者为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最高可处以违法所得十倍以下或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以孰高者为准。对取得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的机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暂扣或吊销许可证,禁止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所属行业工作。

  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箱

  《征求意见稿》完善了货币政策工具箱,适度增加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性,保证货币政策调控科学合理有效。为填补宏观审慎政策的制度空白,《征求意见稿》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明确宏观审慎政策目标,以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穿透式监管为重点,健全金融机构逆周期资本缓冲、风险准备金、压力测试等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

  《征求意见稿》明确,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可以运用下列货币政策工具:要求金融机构按照规定交存准备金;确定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合作银行、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提供贷款;公开市场操作;国务院确定的其他货币政策工具。

  此外, 《征求意见稿》将“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明确写入立法目的,引导金融体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定位;修改完善了人民银行的职责;健全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制度;明确人民银行对金融体系整体的稳健性状况进行监测评估,牵头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善人民银行的治理制度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民银行法》将迎修订!对数字货币作了这些规定

2020-10-24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