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年内发布近60项监管制度 加大银行保险业开放力度

2020年10月24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0月23日,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梁玲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专场上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截至10月中旬已发布监管制度近60项。

  梁玲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和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措施的落地,陆续修订出台《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规定,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营商环境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为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华经营提供更多便利。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有利于丰富市场主体,激发外资参与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活力,提升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竞争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梁玲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大力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开放举措在北京市落地,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为北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一是参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完善支持政策。例如,优先在北京市允许跨国公司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等;二是积极配合北京市政府、商务部研究制定《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北京市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例如,支持自贸试验区内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跨境融资,及申请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市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其中就包含金融业试点开放内容。国家赋予北京市自贸试验区探索在银行、保险、科技金融以及数字货币领域的先行先试,同时进一步推动跨境金融服务,这意味着我国的金融开放已由市场准入扩大到多样化的跨境金融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郭一鸣认为,服务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头戏之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也是对此前综合试点的延续,有利于对全国起到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北京市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也有利于引进金融活水,更好地实现对外开放。

  “支持北京市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汽车金融跨境融资,意味着将进一步优化开放汽车金融公司围绕汽车等耐用品提供跨境融资、租赁等业务,为国内外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多元化的全球金融服务,特别是对在华外资企业开展汽车贸易相关金融服务提供更多便利。”刘向东说。

  郭一鸣认为,支持北京市自贸试验区内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跨境融资,这也是进一步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更多的国际化创新业务,有利于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年内发布近60项监管制度 加大银行保险业开放力度

2020-10-24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