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门农商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飙升124.71% 第一大股东四度列为被执行人

2020年10月14日 07:35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张梦依 报道

  日前,江苏海门农村商业银行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2.38%,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增幅依次为7.35%、16.35%,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的背景之下,海门农商行大幅提高资产减值损失至1.91亿元,同比增幅124.71%,致使利润降幅达到11.87%。

  此外,上半年海门农商行还大幅提高拨备计提水平以提高风险抵补能力。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242.82%,较上年末增长9.62个百分点,同期不良贷款率1.89%,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5.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2%。资本充足性方面,上半年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依次为13.5%、10.68%、10.68%。

  值得一提的是,海门农商行的股东质量仍存隐忧。今年9月,该行第一大股东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四次登上被执行人名单,由于流动性风险较大,该企业被穆迪下调其企业家族评级。另一并列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通道业务遭遇踩雷,该行向一公司发放的1.95亿元信托贷款仅受偿102.43万元。

  就主要股东现状对海门农商行的影响,记者致电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海门农商行资产总额

  491.46亿元,较年初增长8.39%,负债总额458.48亿元,较年初增长8.34%。其中贷款总额263.26亿元,存款总额413.72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1.96%、12.57%。

  经营业绩方面,海门农商行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势,但净利润却出现两位数下滑。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2.38%,实现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11.87%。

  从收入端看,海门农商行营业收入的两大主要来源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均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海门农商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19亿元,投资收益3.7亿元,分别占比37.12%、62.71%,增幅依次为7.35%、16.35%,两者共同拉动营业收入实现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虽下滑幅度较快,但由于占比较小,对营收的影响有限。

  通常情况下,净利润会随着营收增长而水涨船高,为何海门农商行营业收入的增长没有转化为净利润呢?记者注意到,上半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增幅较大吞噬了净利润。

  

  据半年报披露,上半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1.91亿元,较上年末的0.85亿元,同比暴涨124.71%,其中,二季度资产减值损失1.28亿元,环比增长103.17%,在资产减值损失迅速攀升的拖累下,该行的盈利水平也直线下滑。

  今年上半年,因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盈利下滑的现象,在金融机构中较为普遍。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下滑原因包括让利实体经济、增加拨备计提水平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潜在风险,上半年大部分银行均采取增加信用减值损失计提等方式,增加拨备,增厚发展安全垫,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两大股东麻烦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海门农商行的前身为海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0 年 12 月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期注册资本变更为 6.00 亿元。公司经过多次分红转股,截至 2019 年末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 7.29 亿元。其中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和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列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 6.67%,其 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 5.00%。

  据了解,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三建")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建筑施工为主的综合性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5位,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中第11名。今年以来,这家知名建筑公司却面临着日益增长的流动性风险。

  8月31日,南通三建发布公告称,将对即将到期的3亿美元离案债券提出交换要约,交换金额为该券规模的20%,剩余的80%将与2022年到期、息票率10%的新券交换。

  公告发布不久后,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将南通三建的企业家族评级及其发行并提供担保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下调至"Caa2",评级展望为负面。穆迪表示,鉴于公司的流动性非常弱,因此此次交易被视为折价交易,也就是穆迪定义的违约。

  联合资信日前发布对该企业的信用评级报告则认为,南通三建流动资产中应收类款项和存货占比大,如应收类款项回款不及时,将对公司资金形成严重占用。"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非受限现金类资产7.44亿元,为同期短期债务的0.07倍,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祸不单行,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今年9月,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度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753.87万元。

  

  无独有偶,海门农商行另一主要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托)的通道业务也曝出违约事件。

  

  9月16日晚,江苏国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7年12月,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就单一信托项下贷款合同纠纷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请求判令江苏保千里偿还江苏信托本金1.55亿元及相应利息。

  经法院强制执行,江苏信托仅受偿102.43万元,上述两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前者进入破产审查,后者正处于重整申请,两被执行人财产暂时不能处置。江苏信托表示,本次诉讼判决、执行中所涉全部权益实际归委托人所有,公司不承担任何诉讼的风险,对公司本期及后期利润不会产生影响。

  2019年年报显示,海门农商行上述两位股东及其子公司贷款余额2.9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26%,全部关联方贷款余额12.07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13%。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门农商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飙升124.71% 第一大股东四度列为被执行人

2020-10-14 07:35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