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导安排" 违法放贷124万元 新蔡农商行职工主动投案免处罚

2020年10月14日 07:34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常媛媛 报道

  为完成收息任务,领导安排信贷员发放贷款来垫付逾期的贷款本息,杨某学因此违法放贷124万元!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至2013年期间,杨某学担任河南新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新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为"新蔡农商行")信贷员期间,在办理葛某、梁某等7人申请贷款过程中,明知贷款人存在冒用他人名义、虚构贷款用途等问题,仍向上述贷款人发放贷款共124万元,至今仍有贷款114万元未追回。

  2019年4月16日,杨某学在退休数年后,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违法放贷的罪行,并称当时新蔡农商行为完成收息任务,领导安排信贷员发放贷款来垫付逾期的贷款本息。

  河南省新蔡县人民法院认为,杨某学作为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担任信贷员的职务便利,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向多人发放贷款共计124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但杨某学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杨某学犯违法发放贷款罪情节轻微,免予刑事处罚。

  记者就案件详情致电新蔡农商行,工作人员表示向上级备案后再给予回复,截止发稿前,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经记者查询,这已经不是新蔡农商行第一次违法放贷,2018年12月30日,裁判文书网披露,2010年9月至2012年6月,魏某、张某卿在新蔡农商行佛阁寺支行任职期间,违反国家规定,致使新蔡农商行佛阁寺支行向冯某、黄某等人发放贷款38笔,共计419.4万元人民币,魏某与张某卿,因此分别被新蔡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公开资料显示,新蔡农商银行的前身为新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于2017年 8 月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改制成立时注册资本为6.50 亿元,成立以来该行未进行增扩股。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新蔡农商银行以服务地方小微企业、农户和城乡居民为主,目前开展的业务主要有各类存款、贷款、同业存放业务以及结算、代理业务等。

  新蔡农商行并未披露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该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表显示,截至2018年12月,该行营业收入为5.94亿元,同比增长6.07%,净利润为8600万元,同比下降34.1%,可谓增收不增利。与此同时,该行营业支出为4.76亿元,同比增长12.5%。营业收入增长减缓,营业支出增加,是导致新蔡农商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领导安排" 违法放贷124万元 新蔡农商行职工主动投案免处罚

2020-10-14 07:34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