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勐海农商行获批筹建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浪潮开启

2020年10月13日 12: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我国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浪潮开启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0多家中小银行获批筹建,其中农商行占多数。不过,也有因不具备筹建条件而被否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获批筹建开业的中小银行中,有不少是合并重组而成。

  分析人士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对于发挥银行规模效益、提升品牌效益成效显著,还有利于把握风险控制、资金投放的力度和方向。

  又一农商行获批筹建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近日显示,云南银保监局同意筹建云南勐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统计,今年以来(以发布日期为统计口径)已有40多家中小银行获批筹建。仅9月就有包括新疆鄯善农村商业银行、内蒙古开鲁农村商业银行、新疆新源农村商业银行、新疆玛纳斯农村商业银行、四川银行、甘孜农村商业银行和广西武宣农村商业银行在内的7家中小银行获批筹建。

  不过,事情也有例外。今年7月,内蒙古银保监局否决了东乌珠穆沁农村商业银行的筹建。内蒙古银保监局公告显示,“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经审核,内蒙古东乌珠穆沁农村商业银行不具备筹建条件,不予核准东乌珠穆沁农村商业银行筹建。”

  业内人士认为,设立中小银行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能够填补我国大型银行无法或无力顾及的市场,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等情况,能够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度。

  中小银行“抱团取暖”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获批筹建开业的中小银行中,有不少是合并重组而成。

  例如今年获批筹建的银行中,徐州农村商业银行就是由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徐州铜山农村商业银行和徐州彭城农村商业银行三家新设合并;陕西榆林农村商业银行也是由陕西榆林榆阳农村商业银行和陕西横山农村商业银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

  此外,还有几家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也“正在路上”。8月上旬,山西多家城商行相继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审议有关“合并事宜”。有消息称,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以及大同银行将合并重组为“山西银行”。8月6日,三门峡市政府决定成立三门峡农商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众多规模较小的地方银行压力愈发凸显,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是一种趋势。这对于发挥银行规模效益、提升品牌效益都是有力的推动,也有利于把握风险控制、资金投放的力度和方向。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引战注资的趋势未来会更加明显,甚至可能会在“尾部”银行大面积展开。目前出台的诸如鼓励引战注资、合并重组,以及地方政府承担风险处置属地责任,从资金、税收上给予支持等措施,都是为了改变银行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风险控制体系,让中小银行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南勐海农商行获批筹建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浪潮开启

2020-10-13 12: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