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双向波动

2020年10月13日 08: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管涛

  10月9日,也即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走高,一日之内连续升破6.80和6.70。当日,在岸人民币汇率交易价和收盘价均创一年半来新高。

  国庆长假期间,由于全球疫情、美国选情及地缘政治等多空因素交织,美元指数总体保持稳定,累计微跌0.3%。因此,节后人民币汇率上涨,更多是假期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涨后,在岸市场的补涨行情。

  自5月底创下多年新低以来,人民币汇率震荡走高,在四个多月时间内,中间价和收盘价累计升值了5%至6%,但仍不及2017年初至2018年3月底为时十五个月,累计升值约10%的水平。而且,本轮高点较2018年3月27日的最高成交价还低了约7%。可见,本轮升值并非“8·11”汇改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升幅最大的。

  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从资金流向看,民间对外净负债保持基本稳定,既没有重新加杠杆,也没有继续去杠杆,资本流动对汇率走势影响偏中性。在此背景下,随着汇率突破重要心理关口,人民币汇率走势波动性有所加大。例如,在9月18日创下年内新高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波快速调整。到9月底,中间价和收盘价分别回调了约0.8%。但节后首个交易日,中间价就收复大部分失地,收盘价则创出年内新高。

  从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看,首日汇率大涨之后,隐含的汇率升值预期仍在1%以上,这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可能惯性冲高。然而,从陆股通交易看,节前八个交易日持续净卖出,10月9日才出现了112亿元人民币净买入,这表明当日人民币汇率拉升恐非外资节前有预谋的行动。其次,当日境内银行间市场即期询价交易成交额为268亿美元,较上月日均成交额减少10%,也显示在岸市场并未因人民币汇率暴涨出现交易异常。今后需要密切关注北上资金净流入和市场升值预期的可持续性。

  未来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贬值的因素同时存在。根据有效市场假说,无论是升值理由还是贬值依据,这些信息都会反映在外汇交易定价中。只不过,有时升值因素占上风,有时贬值因素占主导,导致市场汇率呈现非线性随机游走的多重均衡特征。如果简单线性外推,往往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时,汇率稳定不等于固定,升贬值因素共存也导致汇率呈现有涨有跌的双向波动。短期看,需要关注复苏利好兑现、外汇政策调整、海外疫情反弹、美国选战情况、金融市场变盘等可能影响市场情绪、引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因素。

  本轮升值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约2%,远小于同期双边汇率涨幅,因而对出口企业的财务影响远大于竞争力冲击。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与其去猜是否存在所谓“汇率新周期”,还不如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建立财务纪律,减少货币错配,运用适当的工具和方法管理好汇率风险,集中精力做好主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双向波动

2020-10-13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