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服务应深度嵌入生活场景

2020年10月13日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 紫 渲

  ATM机的式微,意味着银行服务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之前的用户去找银行,变成银行通过多种渠道来找用户。

  笔者认为,未来银行需要充分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探索如何让金融服务深度嵌入用户的生活场景,以增加金融服务频次,既能够优化用户体验,又可以为银行创造价值。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除去支付业务,金融服务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非高频,但在互联网时代,高频才意味着机会,有机会才能创造价值。金融机构该如何做?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完善线上服务渠道,构建综合服务生态,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活场景中,更及时地触达用户,增强彼此黏性。

  具体来看,一是要推进网点转型,积极运用5G、云计算、生物识别、区块链、远程视频等技术,赋能网点的智慧化变革。其中,要优化智能服务功能和应用场景,使网点“无介质”服务功能覆盖用户常用的高频业务,同时,持续推进线上、线下与远程银行渠道间的协同融合。

  二是要加快远程银行的智能应用,积极构建包括电话、短信、微信、APP、在线互动、可视柜台等多渠道协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立体经营模式。

  此外,要进一步丰富产品配置,根据用户属性对其进行精准分类,根据用户画像为其提供包括贷款、信用卡分期、理财、基金等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服务应深度嵌入生活场景

2020-10-13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