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使用综合金融工具 信托公司力挺民营经济

2020年09月25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9月24日,中航信托、上海信托、国通信托等三家公司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三家公司发布的数据来看,自去年以来都显著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这一过程中,信托公司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个性化、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综合化金融服务

  上述三家信托公司在民营经济项目中的投资规模都可圈可点。

  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表示,截至2019年末,中航信托存续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580个,存续规模2508.36亿元。2020年1-6月,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72个,新增规模492.42亿元。

  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表示,目前持续投入到民营企业的资金存量超过1500亿元。

  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表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存续信托贷款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86个,存续规模452.51亿元,2019年新增规模208.66亿元。

  姚江涛介绍称,中航信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色在于:紧密贴近民营经济需求,针对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陪伴式信托服务,创新运用多元金融工具激发企业活力,助力可持续发展。结合民营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中航信托通过信托贷款、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并购基金、ABS等多种模式,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整合服务。

  陈兵介绍称,公司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产品,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推进信托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以及纾困基金等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模式,目前存续投向民营企业的资金超过1500亿元,为数十万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其中,信托贷款规模约450亿元、债券投资约150亿元、股权投资约50亿元、资产证券化约900亿元。

  冯鹏熙表示,国通信托结合各类民营企业特点,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资金瓶颈。一是针对正常运营的民营企业,开展以债权融资为主、投贷联动、多种方式并行的常态化服务。二是针对陷入短期融资困难的民营企业,设立纾困基金及资管计划等进行雪中送炭,将纾困和支持发展紧密联系,一企一策。2018年以来,国通信托牵头组建武汉市纾困基金(纾困资管计划),重点支持肩负国家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上市公司及制造业企业,截至目前已提供的纾困资金超过50亿元。

  发力新兴行业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行业直接投入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达到8.46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金余额的47.88%,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在这其中,信托公司对绿色行业、战略性行业的投入不断加大。

  姚江涛表示,中航信托深度布局绿色产业和战略新兴行业,目前公司存续的绿色信托规模为143.83亿元。自2015年开始,公司战略性前瞻布局IDC产业,先后在上海、南京等地投资建设多个国内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参与投资项目十余个,整合资本与资源,持续为数据要素基础设施提供信托服务,累计实现信托服务的资产规模达81.35亿元。

  国通信托则通过支持区域内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客户的紧急资金需求来扶持企业。公司大力支持三安光电等区域高科技上市公司,将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民营企业作为公司支持实体经济重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使用综合金融工具 信托公司力挺民营经济

2020-09-25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