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新伤旧疾缠身 “返A”之路九曲回肠

2020年09月21日 22:29    来源: 新浪科技    

  原标题:重庆银行新伤旧疾缠身 “返A”之路九曲回肠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极客网,作者:水木。 

  最近,包括银行、券商、消费金融等各类型金融行业企业,排队上市的现象明显增多,有的是已经筹划了很多年但迟迟未通过证监会核准,比如重庆银行;另外还有一些前期市场呼声比较高、影响力较大的超级吞金兽如蚂蚁科技;有的似乎则是为了赶在蚂蚁科技上市前,先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如马上金融也在快马加鞭“赶场”A股。 

  毕竟像蚂蚁科技这般体量的超级吞金兽如果率先入场,很有可能会锁住市场大量资金,这样一来,相对于后入场的其他准上市金融机构能够分到的筹码就会大量减少,甚至出现大面积破发。对比此前,中芯国际上市所引发的虹吸效应就导致其他板块以及科创板其他个股出现大幅回调,而中心国际单股当日成交量便占到整个科创板的50%。 

  另外最近股市出现连续调整节奏,两市成交量连续多日萎缩至7000亿以下,相比今年上半年接近12000亿的高峰时期下降了40%,这里面既有获利盘兑付预期套现离场等其他周期调整因素,同时也不排除为更多新股上市公司预留出更多资金的考虑。毕竟,新公司上市如果没有成交量,还是比较尴尬的,目前各家对于A股市场存量资金都垂涎三尺,争夺场面也较为激烈。所以,提前卡位抢占资金份额,成为共识。而且多资本市场布局的流行趋势,在今年也开始放大,基于今年的特殊形势,不只金融机构,各行各业都把“现金”当成了核心资本。 

  重庆银行回归A股 申请搁置两年终获批复 

  8月27号,重庆银行公告称,关于A股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复并核准。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裕率。 

  对于重庆银行来说,选择这个时间点回归A股,从时机选择来看相对不错,因为今年市场活跃度要好于前两年,投资者积极性也较高,但弊端在于行业竞争压力较大,排队上市的金融行业增多,就会出现挤出效应,导致相对劣势的公司得不到机构等各类资金青睐。 

  为什么说重庆银行上市之路九曲回肠,也不单指这次回归A股,更早以前2007年,重庆银行的上市首发地是选在A股,但因期间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财务自查报告等种种原因中途折戟,只好于2013年转投H股。 

  后来,重庆银行在2018年又向内地证监会提交了A股上市的申请,只不过这次依然是新伤加旧疾,导致过会很艰难,一直拖到今年才由证监会正式发文批复核准。 

  不过,如果重庆银行此次返A成功将成为内地第15家A+H资本市场布局的上市银行。 

  目前,重庆银行在港股的表现并不理想,从2013年登陆港股,股价一直处于“倒挂”状态,根据2020年中报显示,其当期每股净资产为12.39元,目前股价在4.3港元徘徊,市净率为0.32,已大幅破净。当期市盈率为2.8倍,与同为港股上市的其他各家相比处于下游水平,虽然有被低估的嫌疑,但在港股摸爬滚打8年,低市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在股票市场上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 

  如果不能释放出很好的赚钱效应,那么将直接影响其在登陆A股后的市场表现。 

  异地不良贷款率高企 埠外风控能力有待提升 

  根据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止今年中期,重庆银行总资产为5322.2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09.90亿元,增幅为6.2%。但负债总额为4917.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5.35亿元,增幅为6.3%。 

  其中上半年,重庆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19.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8.37亿元,增幅达到72.5%,重庆银行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应对疫情影响下资产质量下行风险,所以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到2019年,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4.00亿元、28.81亿元、31.31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不良贷款风险加大。其中,截止到2020中期期末,其不良贷款总额为32.75亿元,2019年期末不良贷款总额为31.30亿元,较上期增加约1.45亿元。 

  除了总体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以外,重庆银行在本地与外阜市场的业务中所反映出的不良率并不相同,从去年到今年异地市场业务的不良贷款率都大幅高于重庆本地市场。 

  其中,2020上半年,重庆银行本地市场不良贷款率为1.12%,异地不良率为2.43%;2019年末,本地市场不良贷款率为0.99%,异地不良率为3.07%。不仅如此,查阅其历年财报,重庆银行历年异地贷款不良率皆高于重庆市本地不良贷款率。 

  异地不良率相对居高,也凸显了重庆银行作为一家全国地域范围内经营的城商行,在外阜市场业务上的风控能力及研判的不足。 

  大股东陷破产重整 上市之路再添阻力 

  8月23日下午,力帆股份公告称,力帆乘用车等10家全资子公司已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力帆股份提醒,公司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公司将于8月2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力帆”。目前,力帆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力帆股份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而力帆正是当年手持重庆银行股份协助其成功登陆港交所的十大大股东之一。 

  根据力帆股份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在重庆银行的存款余额为633.44万元,借款余额为11.8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98亿元,长期借款5.87亿元。 

  对此情况,证监会发审委向重庆银行发出问询:第一,对力帆集团贷款的风险划分是否需要调整,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第二,说明未将上述两家企业集团内的贷款划分为不良类贷款的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规避相关监管要求的情形;第三,结合力帆股份最新经营情况、债务偿还或处置情况等,说明对该公司的贷款是否存在大额减值风险等。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除了力帆深陷破产重组以外,十大股东之一的北大方正也同遭“厄运”。今年2月14日,北京银行因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债务,且以明显不具有偿债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方正集团破产重整。2月2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该申请。 

  重庆银行大股东接连遭遇破产重整、官司缠身,自身业务也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基于目前港股市场上赚钱效应不足的表现,即使能圆A股之梦,也很难获得大批投资者青睐。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庆银行新伤旧疾缠身 “返A”之路九曲回肠

2020-09-21 22:29 来源:新浪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