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乏力的交通银行: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0年09月21日 22:26    来源: 每日财报    

  文/ 郜融莲  

  来源/ 投研观察 

  国有银行中报披露已经落幕。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让利以及增加了拨备计提,今年上半年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纷纷出现两位数的降幅。交通银行成为降幅最大的国有银行,同比下降14.61%。 

  事实上,交通银行与其他银行业绩相比,一直有着较大的业绩压力。 

  在资产规模方面,交通银行已被去年年初跻身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邮储银行赶超。无论是在资产质量还是盈利能力等方面,交通银行都已落后于其他国有大行。 

  银行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在交通银行身上也出现了上升,上半年分别增长182.49亿元和0.21个百分点。 

  或许对交通银行投资前景的谨慎,9月8日交通银行(03328.HK)被社保基金减持1354亿元。减持后,社保基金的最新持股数目为31.30亿股,持股比例由8.01%减持至7.98%。 

  不良率同比增长21%,信用减持损失提升 

  交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15%,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信用减值大增。 

  

  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为333.33亿元,其中贷款信用减值损失311.34亿元,同比增加90.49亿元,增幅40.97%。 

  从不良贷款率来讲,交通银行上半年不良率为1.68%,仍然在国有银行排名居首。 

  其中,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幅度较高。据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交通银行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为748.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3.72亿元,增长幅度为25.86%,不良率为2.04%,较上年末上升0.26%。 

  信用卡不良也是重灾区。交通银行今年一季度资产质量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过在第二季度已经得到了改善,上半年信用卡新发不良约占全集团新发不良总量的26%。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张辉在业绩会上表示,该行信用卡业务的新发不良率已经从6月份开始出现回落,预计三四季度信用卡新发不良额将回落到疫情前水平。 

  由于公司不良增加,信用减持损失加大,公司的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二季度为148.73%,较第一季度下滑5.46个百分点,相较2019年末增加0.21个百分点。 

  不过广发证券在研报中也表示,由于公司不良确认加快,资产质量风险出清进程反而有望加速。 

  定位犹疑导致暂且落后 

  2018年,邮储银行资产规模首次超过交通银行。与此同时,招行势如破竹,发展迅速,“工农中建招”的热议也愈发强烈。实际上,早在 2015 年,交通银行的营业收入就已被招行超越。 

  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营收1268亿元,同比增长7.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5.05亿元,同比下降14.61%。同期,招商银行实现营收1484亿元,同比增长7.30%;归母净利润为498亿元,同比下滑1.58%。 

  为何百年交行就这样被招商银行超越了呢?这或许和该行近年来对自身发展定位一直游移不定有关。 

  2004年,交通银行引入汇丰银行,开始把零售银行业务作为发展和转型的重点。只不过在最关键的前两年,交通银行却只是从战略摸索到确认,时机稍纵即逝。 

  2006年,交通银行确认战略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一流零售银行”的目标,将业务转型放在重要地位。然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交行未能实现2006年提出的零售业务转型三年目标,零售贷款、零售存款、零售业务收入占比三项数据均未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致力于零售业务转型的招商银行,在2003年至2008年五年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年均在同行中表现不凡。 

  2018年,交通银行将战略调整为“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 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零售业务逐渐淡出视线。然而,若论国际化,交通银行的国际战略和海外业务远比不过中行,而综合化水平又难以匹敌工行、建行。 

  多年过去,诸多选择在过去10年间发力零售转型的股份制银行发展迅速,只有举棋不定的交通银行还在努力探索发展的方向。 

  新高管带来新政策 

  面对其他银行的压力,交通银行也在努力赶超,一个最重要的动作是高层大换血。 

  根据《投研观察》的整理,截至目前为止,交通银行今年共有6名高管辞任,他们分别是职工监事陈青女士、非执行董事宋国斌先生、副行长吕家进先生、业务总监徐瀚先生、执行董事侯维栋先生和非执行董事李健女士。 

  此外,该行近年来也引进多名新人,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例如副行长周万阜、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刘珺、非执行董事张向东、首席风险官张辉、非执行董事李成龙。 

  其中,值得一提的便是70后“后浪”刘珺,尽管他是截至目前为止,该行领导班子中最为年轻的一员,但其有着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曾在光大银行任职超过20年。 

  不知这位后浪上任后,会给交通银行带来怎样的新变化。 

  此外,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该行表示,“报告期内,本行推进金融科技职能架构改革,强化线上服务能力,加快数字化、智慧化平台体系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交通银行发布《关于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公告》。公告中显示,8月25日,该行附属科技子公司交银金融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注册成立。 

  交银金科注册资本人民币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为以金融科技为手段,开展软件研发、技术咨询与创新、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等。 

  早在今年1月16日,交通银行就发布公告表示,将在其子子公司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发起设立交银金科。半年多之后,交银金科终于注册成立。交银金科的成立也代表着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全部集齐。 

  交银金科的建成也代表着交通银行在金融科技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除金融科技外,今年,交通银行的战略目标是“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 

  据半年报显示,交通银行不断建强财富管理能力,夯实客户基础,根据客户要求,加强定制化服务,上半年该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和客户数稳步增长。报告期末,该行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较上年末增长8.17%。达标沃德客户163.2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54%;私人银行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3.29%;智慧金服平台累计签约客户3.75万户。 

  面对自己的落后,交通银行也在努力求新、求变,但是效果如何,还有留待时间的检验。【每日财报出品】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长乏力的交通银行: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0-09-21 22:26 来源:每日财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