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行营管部:向北京金融机构“输血”近千亿,企业贷款利率不到4%

2020年09月19日 11:07    来源: 第一财经     徐燕燕

  疫情防控之下,企业融资工作依然是金融行业的关注焦点。

  9月18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外汇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在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召开“北京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暨畅融工程银企对接会”,推进银企融资对接合作。

  第一财经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8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已向辖内金融机构提供政策性资金约945亿元,预计全年提供资金支持不少于1200亿元。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发言中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充分发挥首贷服务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三大平台作用,为促进融资供需对接提供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说,政策性资金在撬动金融机构资金力量上发挥了显著作用。

  截至8月末,北京地区12家银行累计向363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49笔,金额共计425.81亿元;5000亿、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分别支持市场主体2694户、6851户;累计办理再贴现487.7亿元,支持市场主体7800户。

  今年6月北京市启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据杨伟中介绍,专项工作主要是通过运用“两套政策工具”、落实“四项工作机制”,支持“三类市场主体”。

  一是积极用好金融政策工具和协同政策工具这“两套政策工具”,金融政策工具包括人民银行的3000亿专项再贷款、1.5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以及差异化监管、债券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外汇及跨境人民币的惠企支持政策等,协同政策工具包括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财税优惠、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等。

  二是严格落实“四项工作机制”。为确保“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并严格落实“市级部门协调机制”、“市区两级联动机制”、“政银企对接机制”和“金融机构落实机制”等四项机制。

  三是重点支持“三类市场主体”。根据企业规模、所属行业、融资需求的紧迫程度以及产业链的地位,将企业划分为“优先保障类”、“重点保障类”和“普惠保障类”企业。

  目前来看,以上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实现了企业融资“量增、价降、结构优”的效果。

  从相关数据来看,1至8月,北京地区社会融资规模为10740.2亿元,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8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普惠小微贷款、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均出现大幅增长,分别增长23.7%、12.7%、17.8%,制造业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也大幅增长39.8%。

  同时,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8月份北京市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3%,同比下降71个基点。其中,企业贷款利率3.95%,同比下降64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3%,同比下降108个基点。

  殷勇说,北京市将用足用好中央支持北京的两项政策,落实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任务。加速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京投资兴业,继续加强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首贷服务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的建设,推动更多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应用,营造有利于科创、民营、小微企业成长的金融服务生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行营管部:向北京金融机构“输血”近千亿,企业贷款利率不到4%

2020-09-19 11:07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