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提醒:信用卡不得套现、恶意刷单 否则上报风险黑名单

2020年09月18日 07: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疫情之下,商业银行的信用卡风控再次收紧。

  9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多家商业银行近日再次发出风险提示,明确禁止通过信用卡套现、刷单等。

  银行要求,持卡人不得以任何套现、欺诈、恶意刷单等违法或虚假消费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积分、权益、奖品或增值服务;不得以任何舞弊手段、非法工具恶意获取权益或优惠。

  甚至有的银行指出,不得通过非正规交易渠道或虚假手段恶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积分、权益等,否则将保留上报风险黑名单或人行征信的权利,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多家银行密集发布用卡警示

  六大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维权)信用卡中心近日明确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信用卡资金用途的公告》。

  9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信用卡资金用途的公告》称,信用卡透支资金仅用于日常消费领域,不得用于购房、投资、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除外)及涉嫌违反国家外汇管理相关规定的领域,信用卡个人客户及特约商户不得出现任何舞弊、欺诈、套取现金、非真实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行称,如持卡人违反,将撤销本次及往后其他活动的资格、冻结积分、收回礼品、取消优惠、调整信用额度等管控措施,并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9月3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信用卡资金用途的公告》,个人信用卡透支资金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证券投资、理财、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更不得违规用于套现。若涉及违规用卡,银行有权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中行称,信用卡透支资金开展超出信用卡正常资金用途之外的交易,则可能导致交易失败。请妥善保管与信用卡交易用途相关的交易凭证,以便配合核实。

  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已于7月以来发布加强信用卡规范使用的公告。

  9月14日,兴业银行也发布规范用卡、合理消费的提醒。该行要求持卡人不得出现以下行为,将保留上报风险黑名单或人行征信的权利,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包括:不得出租、出售、转借或以其他方式交由他人使用信用卡;不向他人透露银行卡相关信息(如交易密码、动态口令、卡片CVV信息等),避免因保管不善造成的不必要风险损失。不得通过非正规交易渠道或虚假手段恶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积分、权益等,个人信用卡透支应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理财、房地产、证券市场等非消费领域。

  兴业银行称,持卡人需规范用卡、合理消费,不得虚假交易套现用卡。对于持卡人信用卡交易出现监管禁止行为或我行认定的风险特征时,我行有权不经事前通知或征得持卡人同意,采取以下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警示提醒、调整授信额度、冻结账户等风险管控措施。我行有权要求持卡人提供交易发票、购买凭证等交易凭证材料,用以核实交易真实性。对于通过异常用卡、虚假交易等非正常手段恶意套取积分或银行权益的行为,我行有权不经事前通知或征得持卡人同意对持卡人采取不予累积相关交易积分、冻结积分、撤销积分等措施。同时我行有权要求持卡人提供交易发票、购买凭证等交易凭证材料,用以核实交易真实性。

  9月9日,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个人信用卡仅限持卡人本人日常消费使用,信用卡资金不能用于生产经营、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套现等非消费领域,包括购房、证券投资、理财、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如您持有我行信用卡在非消费领域进行交易,则可能导致交易失败,我行将对您的信用卡账户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降额、止付、冻结等管控措施。为保证用卡正常,请您妥善保管与信用卡交易用途相符的交易凭证,以便配合我行进行核实。

  封停部分商户、第三方支付累积积分

  除再次明确警示信用卡资金用途以外,有多家银行针对部分行业的商户、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刷卡交易,不再累计积分。

  9月2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自11月1日起增加不累积积分商户名单,持卡人在该名单所列商户的交易将不予累积信用卡积分。

  根据光大信用卡中心的公告,一是,持卡人在水电煤气缴费类(商户类别代码4900)、超市类(商户类别代码5411)、加油加气类(商户类别代码5541、5542)、交通运输类(商户类别代码4111、4121、4131、4511、4784)、保险类商户(商户类别代码5900、6300)的交易将不予累积信用卡积分。

  二是,各大银行对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受理的交易,不再累计积分,以商户编码前三位进行识别。不再累计积分的支付机构的收单机构商户编码前三位为801、822、823、826、829、831、833、834、836、843、847、848、849、850、857、864、887、890、900。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统计,光大银行信用卡不再累计积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卡友支付、拉卡拉、汇付、银盛、联动优势、易生支付、海科融通、现代金控、随行付、点佰趣、中付、钱宝、嘉联支付、德颐支付、国通星译、和融通、瑞银信、乐刷、畅捷通。

  此前6月份,已有多家股份制银行下调信用卡积分权益。

  6月18日,广发银行公告,将增加不累积积分商户名单,持卡人在该名单所列商户的消费或交易将不予累积信用卡积分、签账额、合作方积分(里程等)、活动奖励,自8月2日起生效。

  6月15日,民生银行对信用卡积分累积规则进行调整,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受理的交易,不再累积积分。收单机构包括卡友支付、拉卡拉、上海汇付、银盛支付、联动优势、易生支付、海科融通、现代金融、随行付、开店宝、中付支付、钱宝科技、嘉联支付、付临门、国通星驿、和融通、瑞银信、乐刷科技、畅捷通,共19家机构。

  此外,民生信用卡对主流第三方支付要求满足特定商户号交易方可累积积分。包括通过该行信用卡App支付(不含办理分期付款)、银联云闪付App扫码支付,以及微信支付、支付宝、美团支付、京东支付、小米支付、滴滴支付、唯品支付等,有效期为5年。

  部分网友投诉信用卡被降额

  与此同时,不少持卡人反馈称,持有的信用卡被“降额”甚至“封卡”,一些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被降额、锁卡等图片。

  在“黑猫投诉”上,关于“降额”的投诉多达1万多条。有投诉人称,他的浦发信用卡17000的额度一直正常使用中,也在正常还款,本人是自主创业者。因为疫情原因,上半年几乎没有收入,最近两月刚刚有了好转,前两月都是最低还款,因为还款到账时间原因导致产生违约金,他动用了公司的周转资金全额还款,结果还款后被降低额度到3000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信用卡风控一直在收紧,观察的指标既包括用户的个人征信,也包括用卡行为。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回应记者称:“当用户用卡状态、用卡安全、用卡规范、偿债能力等出现异常时,我们将适时做出调低预授信额度、暂停用卡等风险保护措施,降低用户未来风险。”

  目前有多少用户因受疫情影响而被“降额”,尚无权威统计。记者通过调查发现,2020年3月至4月,有些用户被“降额”,也有不少用户被“提额”,总体“有升有降”。

  多位银行信用卡人士也否认大规模“降额”,称此为动态调整过程。

  5月份,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提出,在信用卡业务方面,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包括:未按监管要求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群的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作合理调整;信用卡业务虚增客户偿债能力或违反“刚性扣减”规定,突破总授信额度上限管控;预借现金业务额度设置过高,不符合审慎管理要求,资金用途管控不力,违规流向非消费领域;分期业务收费不透明、质价不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作者:辛继召)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银行提醒:信用卡不得套现、恶意刷单 否则上报风险黑名单

2020-09-18 07: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