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被疯传降薪 招行、平安银行净利指标值得留意

2020年09月17日 13:53    来源: 新浪财经     卢亮

  原标题:银行业被疯传降薪!我们探了下深圳情况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关于银行大幅度降薪“传闻”不断,牵动多方神经。按照已经公布的半年度财报,截止目前6家国有大行、9家全国性股份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均下降了10%左右,成为今年上半年降薪的“导火索”。

  南都记者注意到,两家总部在深圳的股份制银行,年报“净利润”指标值得留意。

  平安银行

  按照平安银行刚刚出炉的半年报,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

  但是,受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根据经济走势及国内外环境预判,主动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在加大核销的同时,提升拨备覆盖率,从而导致净利润下降,实现净利润136.78亿元,同比减少11.2%。

 

  半年报部分截图

  招商银行

  无独有偶,招商银行8月底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83.53亿元,同比增长7.27%,其中净利息收入908.73亿元,同比增长3.97%。

  不过,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97.88亿元,同比下降1.63%。

  招商银行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部分截图

  净利润的下降

  似乎成为降薪的根本原因

  我们再来看看薪酬相关数据

  按照上半年银行业人均薪酬的公开数据,3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合计为4008.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14.3亿元,下降5.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5%。

  公开财报统计显示,综合来看,平安银行月薪5万,中信、浙商、招商、民生月薪均超4万,国有行相对较低,大多月薪2万出头。

  其中,总部在深圳的平安银行

  成为关注焦点

  南都记者注意到,按照年报等资料,上半年平安银行以30.06万元的人均薪酬力压群雄拔得头筹,大约相当于月薪5万。不过,即便如此,这个半年薪酬相比去年上半年的公开数据,依然下降了3.5万左右,降幅大约为10%。

  针对“降薪”现象,截止记者发稿,平安银行方面暂未做出回应。

  不过,也有不降反升的情况

  统计显示,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人均总收入为25.26万元,和去年上半年相比,则是微涨2.1%。

  “总的还好,没什么感觉。稳定但不高。”深圳一家国有大行的后台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上半年来个人的是没啥变化,毕竟后台嘛,网点要看具体经营情况。”

  总部在深圳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则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好像没听说降薪情况,但不知道年底奖金啥的会不会降。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来,中信银行被传降薪20%。该行深圳分行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都是传言。”

  一些业内对此分析,银行核定工资普遍都是工资包和利润挂钩的模式,受疫情等宏观原因影响,利润少了自然薪酬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业被疯传降薪 招行、平安银行净利指标值得留意

2020-09-17 13:5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