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人物|54岁张家口银行董事长梅爱斌履新,将接任河北银行行长

2020年09月17日 07:47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河北银行现任行长李艳霞三年任期将于今年12月期满,近日,该职位接班人拟任人选也已然揭晓。9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河北监管局官网公告披露,核准梅爱斌河北银行行长、董事、副董事长任职资格,应自批准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

  

  现年54岁的梅爱斌是一名银行业的老兵,早年有人民银行张家口当地支行的工作经历,后从2006年12月起进入张家口银行,历任该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相比老东家张家口银行,梅爱斌即将履新的河北银行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省属地方法人银行,也是河北省11家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梅爱斌的到来将为河北银行后续发展带来变哪些变化,值得关注。

  在张家口银行任职超13年

  资料显示,张家口银行于2003年3月8日挂牌成立,是张家口市唯一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三年后梅爱斌便于2006年12月进入该行担任行长一职。彼时张家口银行的名称还是张家口市商业银行。

  进入张家口市商业银行之前,梅爱斌曾在人民银行张家口当地支行工作过。资料显示,梅爱斌正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口市涿鹿县人,出生于1966年4月,硕士研究生学历,历任涿鹿县计委副股长;人民银行涿鹿县支行综合计划股科员、股长、副行长、行长;人民银行张家口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2015年11月10日,张家口市商业银行经原中国银监会河北银监局批准更为现名张家口银行。随后2016年,梅爱斌升任张家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记者查询企查查信息发现,目前梅爱斌仍是张家口银行的法定代表人。此外,他还曾是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直至2019年11月8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梅爱斌变更为苏娜。

  据公开资料,幸福消费金融是张家口银行联合神州优车、蓝鲸控股共同发起设立的河北省内首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经过增资目前注册资本为6.37亿,其中张家口银行持股47.1%,为第一大股东。2017年6月,幸福消费金融获得开业批复,首任董事长即由梅爱斌兼任。三年任期满后,2019年7月,梅爱斌卸任幸福消金董事长,但仍继续担任其董事和党委书记。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梅爱斌还曾担任过张家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张金控股)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资料显示,2017年3月,张金控股的法定代表人由姚大军变更为梅爱斌;2018年10月,张家口市召开十一届市委第54次常委会议,决定免去梅爱斌张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任昝杰亮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随后2018年12月,张金控股的法定代表人由梅爱斌变更为昝杰亮。

  官网显示,张金控股成立于2016年,是张家口市政府主导成立的综合性国有金融控股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银行、基金、股权投资、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征信、保理等金融业态。张金控股持有张家口银行19.9%的股份,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远超第二大股东张家口通泰控股集团(7.09%)。

  从业务发展方面看,成立以来,张家口银行发展势头强劲,营收、资产规模不断扩张。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张家口银行总资产达到了2556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2.90%,在河北省11家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二位。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1206.18亿元,较年初增加122.95亿元,增速为11.35%;总负债2392.70亿元,较年初增加281.19亿元,增速为13.32%。在今年疫情下,多个指标均保持了2位数的增速实属不易。

  梅爱斌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及张家口银行组建的专业化的授信师团队。对于化解"过剩产能"问题,梅爱斌表示,该行主要通过授信师团队的专业性来明确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发展方向,并找出在转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我们的投顾服务,搭配多种金融产品,为企业优化财务状况,降低融资成本。另外,有效利用多元客户资源,引入非银金融机构和规模型集团客户帮助企业拓展转型思维,谋求战略合作,为企业设计多元化、专业化的转型方案。"

  对于扶持中小企业融资所带来不良风险压力,梅爱斌表示,该行有专业化条线、专业化管理的授信团队,遵循"一企一策"的工作原则,在多个不同领域深耕多年的信贷人员会主动上门,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融资服务,并在此过程中主动帮助企业进行现金流管理。彼时梅爱斌曾表示,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加上该行自身的严格审核,在张家口市区域内,该行中小企业融资基本上做到了"零"不良。

  面临推动河北银行上市重任

  上文提到,张家口银行当前总资产在河北省11家城商行中规模排名第二位,排在其前头的便是梅爱斌的新东家河北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是全国首批5家试点城市合作银行之一,也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已设立13家分行级机构,营业网点250家。另外,还发起设立了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新疆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3家控股子公司。

  最新披露的河北银行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3436.63亿元。今年上半年,河北银行的营业收入为44.45亿元,同比增长21.08%;归母净利润为12.11亿元,同比增长4.94%。截至今年6月末,河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7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3%。后两个指标较2019年底有所上升。资产质量方面,半年报并未披露不良贷款率,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84%,与2018年末相比下降了0.69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河北邢台农村商业银行,称其是河北省内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机构,除此之外河北省内至今尚未有一家自属的银行在A股或港股上市。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省属地方法人银行,河北银行自然备受期待。

  实际上,早在2012年1月,河北银行便发布公告筹划在A股上市,但多年来进展缓慢。截至目前,河北证监局网站可查询的最新进展是,2019年10月31日,中信证券对该行出具了第29期的上市辅导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曾有股民就河北银行上市事项询问过该行股东即上市公司常山北明,常山北明的回复是"河北银行曾接受过上市辅导,目前进展情况不详。"

  该行董事长乔志强曾表示,河北银行一直保持稳健,他的目标以"稳字当头",把河北银行打造为一家"百年老店","理论上要把规模、效益、质量三方面有机统一。不能统一时,质量第一位。"不过,稳扎稳打固然好,但近年来河北银行发展中也面临多个问题。联合资信今年7月底出具的评级报告提示,2019年,河北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不断加大,加之此外,新冠疫情对地方经济及企业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河北银行业务拓展和风险管理所面临的压力均有所上升。投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规模增加,对盈利水平形成一定影响,公司业务发展面临一定压力。需进一步关注上述因素变化对盈利造成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此次梅爱斌被调任至河北银行,或与该行的高管任期将满事项有关。河北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的行长、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李艳霞任期为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除行长一职外,该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乔志强任期同样为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

  新任行长的人选已然揭晓。记者了解到,近年河北银行正在向轻型银行转型发展,持续推动"大零售"战略。截至2019年末,该行的零售板块资产规模较年初增加206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逐年提高。个人消费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16.45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 36.74 亿元。年报表示,该行对于零售授信业务,通过个人零售打分卡模型对贷款和客户的信用风险进行计量,零售线上业务建立了贷后预警模型,结合引入的外部大数据信息来防控风险。这一未来发展方向和梅爱斌此前多次提及的授信经验相对口。

  行业人士表示,河北当地产业结构面临转型,中小银行同业竞争压力也在加大,上述因素影响下,河北银行后续业务发展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作为一家地方城商行,河北银行的资产规模超过3600亿元,通过上市可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实现轻型化转型。河北的银行业也需要这样的影响力,当然这需要新高管团队的积极推进。"

  新行长已走马上任,履新之后梅爱斌将如何面对挑战,又是否会扛起公司上市重担,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人物|54岁张家口银行董事长梅爱斌履新,将接任河北银行行长

2020-09-17 07:47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