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得借机分红、给董监高加薪!银行、保险公司遭遇突发事件该怎么做?管理办法来了

2020年09月17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突发事件下如何做好金融服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金融服务带来哪些启示?

  银保监会9月16日发布了《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突发事件金融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为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提供监管指引和行为规则。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明确可以提供的金融支持措施

  近年来,自然灾害、大范围公共卫生事件等造成的风险对全球金融机构持续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形成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相关监管规则的出台更加迫在眉睫。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过程中,出现了需要主动调整监管方式、豁免监管要求的新情况。《办法》通过给予监管部门有效授权、明确工作程序等,依法规范进行监管调整,并为今后的应对工作提供完备的政策工具和详细指导。

  应对突发事件,《办法》既要求做好基本金融服务,又鼓励提供金融支持措施,进一步倡导和支持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分别规定了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可以主动提供的具体金融支持措施,明确应重点支持的领域。

  其中,为切实服务受重大突发事件影响的客户,支持受影响的个人、机构和行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减免受影响客户账户查询、挂失和补办、转账、继承等业务的相关收费

  与受重大影响的客户协商调整债务期限、利率和偿还方式等

  为受重大影响的客户提供续贷服务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信贷等业务审批流程

  其他符合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要求的措施

  保险公司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适当延长受重大影响客户的报案时限,减免保单补发等相关费用

  适当延长受重大影响客户的保险期限,对保费缴纳给予一定优惠或宽限期

  对因突发事件导致单证损毁遗失的保险客户,简化其理赔申请资料

  对受重大影响的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确保投保意愿真实的前提下,可暂缓其提交承保农业保险所需的相关资料,确定发生农业保险损失的,可采取预付部分赔款等方式提供理赔服务

  针对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在风险承受范围内适当扩展保险责任范围

  其他符合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要求的措施。

  防范不正当获取、使用融资便利

  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企业的套利行为曾引发市场关注。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一边拿到银行贷款,一边又去买理财、结构性存款等进行套利,甚至违规进入股市、房地产等限制性领域,成为监管部门整治重点。

  《办法》强调提供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的同时要守住风险底线。强调加强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防范客户不正当获取、使用融资便利或优惠条件,防范多头授信、过度授信,防止挪用融资等行为。要求及时进行业务回溯和后评估,严格防范侵害客户合法权利的行为,加强舆情监测、管理和应对。

  此外,《办法》规定,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管方式和要求。保持监管工作连续性、有效性、灵活性,对银行保险机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行动和效果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监管部门可以调整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和现场调查等工作安排,以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提供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

  《办法》规定,银保监会可以主动调整监管指标,可以临时性对银行保险机构豁免采取监管措施或实施行政处罚。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借机进行分红、分配或提高“董监高”的薪酬待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得借机分红、给董监高加薪!银行、保险公司遭遇突发事件该怎么做?管理办法来了

2020-09-17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