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多家银行净息差下滑 减费让利已显成效

2020年09月16日 15:3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郝飞

  近日,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悉数发布。多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净息差出现下滑。例如,中国银行净息差为1.82%,同比下降1个基点;工商银行净息差为1.98%,同比下降15个基点;其他多家上市银行净息差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称,上半年该行一方面积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努力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需要,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对企业的让利和延本延息,这是该行净息差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经济学者孙兆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等因素影响,多数上市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出现下降,这是特别时期的权宜之计,也体现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担当。

  负债成本和资产结构两手抓

  看懂研究院专家陈涛认为,向实体经济让利并不能单纯依靠降低银行资产端利率去实现。因为资产端利率的下降需要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实现,否则中小金融机构将面临亏损、金融风险上升等问题,这样不符合“合理让利”,“合理让利”必须在保持银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完成。

  面对净息差下行这一挑战,中国银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该行从负债成本的控制和资产结构调整两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努力克服净息差下行压力。

  据介绍,中国银行坚持存款量价平衡,合理控制负债成本。上半年,中国银行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同比增长8.85%,而同期利息收入仅增长2.89%。为应对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中国银行通过加强大额存单期限管理,对协议存款实行量价管控,以及完善存款定价授权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控制负债成本,推动负债业务平稳发展。上半年,中国银行利息支出同比下降2.53%。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优化资产结构。该行持续加大对“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力度,提高中长期贷款投放占比,增强资金运用效率。

  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贷款在资产总额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63个百分点,境内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占比同比上升1.33个百分点。

  应对未来净息差继续收窄的压力,中国银行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同时,加快场景建设,着力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以客户全量金融资产为抓手,从源头上扩大存款资金来源,提升存款发展质量。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管理,尽可能降低市场环境变化给净息差带来的冲击。

  用好再贷款等工具 保持息差

  陈涛认为,银行应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在向企业合理让利的同时保持净息差。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推出再贷款、再贴现等多项政策工具,向银行提供中长期、成本较低的资金,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同时规定了使用再贷款工具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时的利率上限。

  以人民银行推出的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为例,人民银行要求商业银行使用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高于最近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这意味着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基本低于4.35%。尽管银行发放再贷款的利率不高,但人民银行以再贷款方式把资金给到银行时的定价仅为2.5%,相比此前支农支小贷款2.75%的利率还低25个基点,银行仍可获得1.85%的息差。

  以宁波银行为例,该行大力推进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投放,逐户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了解企业信贷需求,截至6月末,共向129户企业发放了40.2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67%。同时,该行加大支小再贷款推进力度,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和制造业企业,截至6月末,向3809户客户发放支小再贷款50.5亿元,尽管执行了较低的利率,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净息差,同比仅微降3个基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多家银行净息差下滑 减费让利已显成效

2020-09-16 15:39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