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00亿元!连续两个月端出大碗“麻辣粉”,“央妈”的爱还在,但降准可能性小了

2020年09月15日 18: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央妈”的爱还在!

  9月15日,“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如期亮相,6000亿元的规模没让市场失望。

  自8月以来,央行重拾MLF超额续做,连续两个月端出大碗“麻辣粉”。不过,“麻辣粉”放量意味着近期降准可能性较低,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年内降准的大门并未关闭。

  15日早间,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全线飘红。A股方面,上证综指低开后逐渐回升,短期趋稳态势更加明显。

  重要信号:连续两个月超额续做

  15日,“麻辣粉”准时亮相,果然是超额续做。

  央行15日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9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9月17日MLF到期的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今日无逆回购操作。

  数据显示,本月17日有1笔MLF到期,规模2000亿元。央行此举提前实现足量续做,并超额投放中期流动性4000亿元。

  这是8月以来,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对当月到期MLF实施超额续做。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重新增加中期流动性供应的意图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央行曾连续3个月通过MLF操作实施净投放,但从4月开始,MLF操作转为连续缩量续做,这一局面一直持续到7月。

  8月,央行放量开展7000亿元MLF操作,超过到期的5500亿元,恢复净投放,成为新的转折点。

  从数据上看,尽管9月MLF操作量要少于8月,但MLF操作的净投放规模实际上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央行:充分满足金融机构需求

  此前,市场对9月央行超额续做到期MFL已有预期。

  一方面,央行从8月起已重新加大流动性操作力度。8月份,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三管齐下,释放资金规模达到约2.7万亿元,净投放6500亿元。不光MLF操作终结持续4个月的不足额续做,央行逆回购也从8月7日起呈现不间断操作,为今年以来少见。

  另一方面,当前流动性压力犹存,银行负债端承压,金融机构对中长期限资金需求较旺。特别是,目前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逐渐超过MLF利率,因此银行上报MLF需求的热情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业务交易公告中,央行特别提到此次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即证明了这一点。这同时也说明了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态度。

  “央妈”的爱还在

  就中短期而言,9月中下旬流动性及银行负债端仍面临不少扰动。

  首先,9月以来地方债、国债一直保持较快发行态势,在财政库款加快拨付前,债券缴款造成流动性回笼具有累积的效应。本周政府债券计划发行规模仍超过4000亿元。

  其次,本周迎来9月税期高峰,税款清缴入库也会增加财政库款。15日前后将是本月税期高峰,是月内税款清缴对流动性扰动最大时段。

  此外,还有大量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据统计,本周有6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

  而到9月下旬,税期扰动消退,但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影响可能持续,同时金融监管考核、长假等因素影响将增大。在压降结构性存款背景下,当前金融机构负债压力已有所显现,为应对季末监管考核,银行流动性管理可能更谨慎,对资金链传导的影响不容忽视。另外,今年“双节”叠加,可能刺激9月末居民取现需求。

  整个9月中下旬,流动性将同时面临多种因素扰动,资金供求压力是客观存在的。

  这一背景下,央行开展大额MLF操作,释放了稳定流动性的信号。预计在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前,央行仍将继续提供必要流动性支持,满足金融机构合理需求。

  总之,“央妈”的爱还在,无需过度担心流动性问题及货币政策收紧。

  降准概率下降

  不过,逆回购与MLF双管齐下,也意味着近期降准可能性下降。

  最新披露的多项数据表明,实体经济需求在改善,供需呈现良性复苏态势,经济向好势头没变,这使得短期内放松货币政策,特别是动用总量工具的必要性不大。

  15日上午,国债期货市场高开高走,全线飘红。截至上午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5%,5年期主力合约涨0.26%。与此同时,早间小幅低开的A股市场继续趋稳。

  国债期货和上证综指早盘表现

  

  来源:Wind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000亿元!连续两个月端出大碗“麻辣粉”,“央妈”的爱还在,但降准可能性小了

2020-09-15 1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