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银行云岩支行客户经理盗窃客户555万 挥霍一空投案自首

2020年09月15日 13:33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银行客户经理盗窃、诈骗客户500多万!原因竟是……

  伪造客户资料、利用App转账,盗窃、诈骗银行客户500多万元……日前,贵阳银行云岩支行一客户经理,因犯盗窃罪、职务侵占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则案件信息显示,贵阳银行云岩支行客户经理何某平利用自己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通过秘密窃取或骗取的方式,将多人的贷款资金占为己有。同时,何某平还利用客户的申请贷款资料并自行伪造“委托支付”等资料向贵阳银行云岩支行申请贷款。

  荒唐的是,何某平之所以窃取巨额款项,竟是为了填补自己因网络赌博造成的资金亏损。

  盗窃客户555万元

  判决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何某平的盗窃行为多通过手机APP转账功能完成。较早的一次发生在2019年3月,一被害人在贵阳银行APP数谷e贷系统中申请贷款100万元。何某平利用被害人贵阳银行APP的转账功能,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100万元款项转至其个人账户。

  此外,为实现盗窃目的,何某平还对一被害人假称,“可以提升贷款金额,但是必须先全额偿还贷款”。而被害人为了提升自己的贷款金额,便将手机交付给何某平,由其在贵阳银行APP中操作还款事宜。还款过程中,何某平利用转账功能,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贷款金额50万元转至其个人账户。当被害人再次申请贷款50万元时,何某平又出“新招”,以不动用该笔资金一个月,便可降低贷款利率为由,再次利用被害人贵阳银行APP转账功能,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款项转至个人账户。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假借提额、降息、贷款资金用途不符合贷款申请等各种理由诱骗被害人提前还款,随后利用银行APP转账功能实现非法占有,是何某平的惯用套路。

  通过这种手法,何某平共计进行了6笔诈骗行为,除上述2笔外,何某平还在2019年4月、5月、6月,分别利用被害人银行APP转账功能,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100万元、135万元、120万元转至其个人账户。

   挥霍一空投案自首

  与此同时,何某平还存在利用被害人原有贷款材料并伪造“委托支付”等资料向贵阳银行云岩支行贷款的情况,一笔80万元的贷款最终放款至其伪造的委托支付方账户中。

  2019年6月10日,何某平又虚构为被害人办理贷款程序的事实,骗取被害人14万元。

  判决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何某平多次利用被害人手机APP转账功能,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盗窃金额共计555万元,贷款诈骗金额80万元,诈骗金额14万元,并将上述款项全部用于网络赌博,挥霍一空。2019年6月16日,何某平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数罪并罚终获刑

  一审法院认为,何某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555万元构成盗窃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银行贷款80万元,构成贷款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14万元,构成诈骗罪,应以盗窃罪、贷款诈骗罪、诈骗罪对其数罪并罚,决定执行刑期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3万元。

  一审宣判后,何某平以“量刑过重,请求法院依法并结合上诉人实际现状减轻量刑判罚及贷款诈骗罪判罚罚金过重”为理由,提出上诉。

  二审过程中,更多的细节浮出水面。如伪造“委托支付”等资料时,何某平私自使用被害人之前的贷款资料及房产证,模仿部门主管签字制作贷款审批单和用印审批表,利用主管助理的账号制作出账通知书,使用固定模板打印借据、划转通知书、委托支付书,模仿同事笔迹签字。为避免事情暴露,何某平并未将所有材料上交后台存档,而是将贷款资料予以销毁,最终非法占有80万元后并全部用于赌博。

  二审法院认为,何某平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2万元;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万元;盗窃、诈骗赃款继续追缴后发还被害人及垫赔单位俱领。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在设计手机银行各种功能时已考虑了一系列安全问题,例如手机银行不允许设置、更改预留手机号,转账有明确限额,限制线上开立一类户等,都是为了防范风险。但与此同时,消费者也仍应谨防非本人操作手机银行,保护好密码、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记者 胡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阳银行云岩支行客户经理盗窃客户555万 挥霍一空投案自首

2020-09-15 13:3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