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动态|重庆农商行涉5项违规再收罚单,近一月累计被罚270万

2020年09月15日 08:14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彭鑫 报道

  继上月11日重庆农商行领到90万元的罚单后,近日,该行再收双倍金额罚单。

  重庆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因未严格监控贷款资金流向致部分贷款被土储机构使用等5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罚款人民币180万元。

  罚单内容显示,重庆农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未严格监控贷款资金流向致部分贷款被土储机构使用;个别关联企业未落实统一授信要求;违规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规避信贷规模管控;对同业业务风险管理审查不到位、资金投向监测管控措施不足、导致同业投资资金用途违规;部分理财资金、自有资金相互混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五)项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共计罚款180万元。

  记者就罚单情况发送采访函到重庆农商行,但截至发稿时为止,暂未收到银行回复。

  

  重庆农商行在贷款、票据贴现、授信等业务违规的同时,半年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此外,票据贴现业务的增速高于公司贷款及个人贷款。

  不良贷款方面,重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0.8亿元,比年初增长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8%,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

  另外,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主要包括公司贷款、零售贷款以及票据贴现业务。半年报显示,重庆农商行客户贷款和垫款账面余额4734.6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3.76亿元,增幅8.32%,其中票据贴现业务增速较快。

  截止到2020年6月末,该行票据贴现为261.0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0.14亿元,增幅为29.94%。而公司类贷款和垫款总额 2700.39亿元,增幅为6.00%;个人贷款和垫款总额1773.22亿元,增幅9.30%。

  业内人士表示,票据业务违规屡见不鲜,更是大案频发。虽然票据业务流动性强,成本低,是商业银行提升资产规模、提高收益的重要业务组成。但是,在票据业务发展较快的同时,也会加剧金融风险暴露。票据的融资和流通紧密依存于实体经济活动,这决定了票据业务风险的多面性及分散性。

  

  在关联交易方面,重庆农商行称,该行按照境内外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和《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开展关联交易。

  截至2020年6月末,经董事会审批的重大关联交易议案12项,其中授信类关联交易8项,非授信类关联交易4项,涉及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关联企业、重庆发展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和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

  数据显示,该行发生的授信类重大关联交易余额为209.01亿元,最大关联方关联交易余额占资本净额的8.01%。

  公开资料显示,渝农商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1年。2003年,重庆成为全国首批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市之一;2008年,组建全市统一法人的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2019年10月,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

  重庆农商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重庆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139.29亿元,同比增长4.97%,净利润为51.83亿元,同比降幅9.89%,是8家A股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净利出现负增长的银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动态|重庆农商行涉5项违规再收罚单,近一月累计被罚270万

2020-09-15 08:14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