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人民币来了!将在京津冀等具备条件地区试点

2020年08月17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琳 实习编辑 段炼

  8月14日,商务部对外公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总体方案附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中,涉及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内容。

  具体内容显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具体举措,责任分工为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14日,数字货币概念板块走强。同花顺财经数据显示,该板块当天以3.48%的涨幅排名居前,其中汇金股份涨停,国民技术、信息发展、数字认证等概念股涨幅均在6%以上。

  为何要推行数字货币?

  中国版数字货币项目被称为DC/ EP,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此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其进行了清晰定义,即“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定位上,DC/EP具有无限法偿性,是M0替代(纸钞和硬币),而不是M1、M2。具体来看,央行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使用时应遵守现行的所有关于现钞管理和反洗钱、反恐融资等规定,对央行数字货币大额及可疑交易向人民银行报告。

  央行为什么要推行数字货币?穆长春曾强调,研发数字货币首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需要未雨绸缪。其次,现在的纸钞、硬币的发行、印制、回笼、贮藏各个环节成本都非常高,还需要投入一些防伪技术成本,流通体系层级繁琐,携带不便。

  事实上,我国央行选择推出数字货币具有重要的突破性意义,可以说,央行选择推出数字货币不仅是顺应货币演进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护人民币主权地位的重要举措。

  国海证券表示,央行推行数字货币是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浪潮。他们在研报中指出,数字货币具备的快速流通性、便捷性、高安全性等特质均是传统纸币所不能比拟的。目前支付宝、微信、银联支付等已经实现了M2范畴的货币无纸化,而央行推出数字货币替代传统的纸币,可以实现M0范畴的货币无纸化,顺应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浪潮。

  同时,央行推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全球美元货币体系的不利影响。国海证券表示,美国凭借强大的军事、经济能力使美元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但美元在执行世界货币职能的过程中,获取了诸多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可能给其他国家经济造成各种负面影响。他们指出,目前,除了中国之外,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家都在研究如何构建数字货币支付网络,以推动“去美元化”进程。

  此外,央行推行数字货币可以保护货币主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国海证券表示,由Facebook发起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以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为储备资产,为Libra稳定币增信。而这一篮子货币中没有人民币。若Libra成功被广泛使用,跨境资金流动将不受限制,这也意味着在非储备国家可以随意使用Libra进行支付,那么,非储备货币国家的货币主权地位势必会受到影响。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和外汇管理均会受到冲击,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将受阻。

  实际上,不少国家积极准备推行央行数字货币,希望搭乘数字货币的东风实现“弯道超车”。2014年到2018年间,厄瓜多尔、突尼斯、委内瑞拉、塞尔维亚、乌拉圭、马绍尔群岛先后推出了法定数字货币。不过从这些国家发行数字货币的效果来看,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央行数字货币推行加速

  近期,商务部对外发布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再次将大家的视角聚焦到数字货币。

  实际上,央行自2014年便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9年8月,穆长春曾公开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进行五年,现在“呼之欲出”。

  特别是进入2020年国内数字货币推进节奏明显提速。1月,央行发文称,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将扎实开展数字货币研究,跟踪研究数字货币国际前沿信息。

  4月份以来,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不断。4月3日,人民银行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8月,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试点。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据彭博、财新报道,数研所还与B站、美团等机构进行了接洽,“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数研所正通过商户为DC/EP向C端服务铺路。我们认为,在G7基本决定就发行CBDC(法定数字货币)展开合作、美国国会召开数字美元听证会、日本开始验证CBDC、国际竞争加速的当下,尽管DC/EP的推出仍然没有时间表,DC/EP的试点动作仍有望加速。”

  金融分析师肖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我国官方数字货币的推进,从内部研发到小范围测试,再到现在在更大的市场范围进行试点,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考量,一个是内部节奏,另一个是外部竞争,当前开启的在京津冀、粤港澳和长三角地区的试点,其实就是内部节奏的加快,而外部竞争方面,近期美国和欧盟对于官方数字货币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中国本身在这个领域是有领先优势的,这就促使中国官方数字货币的落地速度也需要加快,但整体来看中国官方数字货币的推进是按照规划的节奏在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字人民币来了!将在京津冀等具备条件地区试点

2020-08-17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