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金融业运行平稳 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

2020年08月14日 07: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针对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经历剧烈波动,相较而言,我国股、债、汇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必须看到,当前金融风险仍然易发高发,一些潜在隐患依然较大,包括存量风险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资金面宽松背景下市场乱象极易反弹回潮等,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冷静研判,未雨绸缪。

  郭树清指出,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新形成不良贷款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当前,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也存在一定时滞,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较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4%,较上季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2.4%,较上季末下降0.8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21%,较上季末下降0.31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上升压力,郭树清表示,要密切关注,提早谋划,积极应对。一是做实资产质量分类。督促银行运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评估贷款风险,真实反映企业经营变化。二是备足抵御风险“弹药”。要求银行采取多种方法补足资本,提前加大拨备提取,提高未来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在充分揭示风险的前提下,研究分阶段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释放资源全部用于处置不良贷款。四是严控增量风险。督促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减少贷款损失。

  “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郭树清说。

  此外,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金融业改革也将进一步推进。郭树清表示,将下更大气力深化金融领域关键性改革,包括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等。

  “要以加快中小银行改革为突破口,提升金融机构体系稳健性。拓宽风险处置和资本补充资金来源,加快补充资本,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深化改革与化解风险、完善治理结合起来。”郭树清说,改革推进中,注意保持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完整性,尤其要保持农信社或农商行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郭树清:金融业运行平稳 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

2020-08-14 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