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中还款期临近 房企借新还旧密集发债

2020年08月14日 07: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13日,华南城宣布已于12日完成发行于2021年到期的2亿美元、利率11.5%的优先票据。同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12日该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就票据发行与初始买方订立购买协议。达成若干完成条件后,公司将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12亿元、利率为5.85%的优先票据。

  随着资金集中还款期的临近,房企融资步伐加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进入8月房企美元债再次井喷,仅上旬10天融资额已超20亿美元。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在8月3日至9日一周内,房企融资规模环比上涨近六成,其中,境外融资额环比增长305%,在融资结构中超越境内融资,占比为55%。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109笔,较上月增加26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1234亿元,环比上升41%,同比上升6%。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日趋巩固,近来房企境内外融资活跃。而扎堆发债融资不仅仅因为境内市场好转,房企急需资金补货,更大的因素则是迎来集中还款期,房企要尽可能融资以借新还旧。“对于企业来说资金流是最重要的。”一位房企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房企有超过1.5万亿元债务需要归还,面对资金链紧张,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高息发债融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看,境内房地产销售有所缓和,大部分企业销售增加,但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加快储备资金,房企抓紧增加融资手段,尽量大额度融资。虽然部分企业融资成本低于6%,但也有企业融资成本超过13%。据贝壳研究院统计,7月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5.1%,较上月上升13%,境内融资利率近三个月持续走高,增幅呈扩大趋势。境外企业债融资方面,平均票面利率8.56%,其中8笔融资超过10%利率,占比整体达30%。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从现有债券规模统计看,自2020年8月到2021年上半年,有四个单月到期规模超千亿,房企偿债压力不断增强,发债需求将长期保持高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集中还款期临近 房企借新还旧密集发债

2020-08-14 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