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银行业生变:晋城银行等五家城商行拟合并重组

2020年08月12日 13:17    来源: 界面新闻    

  原标题:山西银行业生变:晋城银行等五家城商行拟合并重组

  记者 | 郝昕瑶

  山西城商行合并重组大幕拉开。

  8月8日至8月10日三天内,包括晋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城银行”)、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中银行”)、长治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泉市商业银行”)四家山西省内城商行先后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会议议题均包括审议关于新设合并的议案。

  8月8日,晋城银行通知显示,董事会定于8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

  9日,阳泉市商业银行通知,监事会定于8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新设合并的议案。

  同日,晋中银行通知表示,该行董事会定于8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及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的议案。

  10日,长治银行宣布董事会定于8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新设合并的议案。

  而据证券时报报道,大同银行也有意参与合并重组。5家银行的合并重组需要山西省政府层面出方案,合并后的银行名称可能为“山西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省现有六家城商行,截至2019年末,山西省6家城商银行资产总额共计5384.8亿元。除前述五家城商行外,已在港股上市的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银行”)为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也是省内最大的城商行。目前该行并未有相关信息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8月7日,山西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挂出一则山西城商行改革化险工作筹备组选聘中介机构服务项目招标公告,项目对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截至2020年6月30日资产、负债、权益进行全面清产核资、资产评估、法律服务,项目将于8月28日开标。

  根据招标公告,该项目已由山西省相关部门批准,招标人为山西城商行改革化险工作筹备组。

  本次公开通知拟合并重组的四家城商行均是在当地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成立,

  晋城银行成立于2005年,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为862.13亿元,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8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4.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一级资本充足率11.6%。

  晋中银行成立于2007年,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为711.43亿元,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7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7%,一级资本充足率8.62%。

  长治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则未公布2019年财报。截至2019年9月末,长治银行总资产419.47亿元。截至2018年末,阳泉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457.81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近年来随着金融风险的去化和不良的暴露,加之疫情影响,城商行的经营能力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中小银行间的重组和合并在监管的鼓励下,将成为一种风险化解手段。

  山西省此次的动作并非首例。

  今年5月,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目标,合并三门峡湖滨农商银行、三门峡陕州农商银行,组建市级农商银行。

  6月,四川省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发布合并重组公告,称将与凉山州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7月,陕西银保监局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银行和陕西横山农商银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银行;江苏银保监局同意徐州淮海农商银行、徐州铜山农商银行、徐州彭城农商银行三家农村商业银行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商银行。

  今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7月16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也曾表示,支持部分省份因地制宜对辖内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西银行业生变:晋城银行等五家城商行拟合并重组

2020-08-12 13:17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