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新规延期理财子公司首迎业绩大考 新公司批设步伐将放缓?

2020年08月10日 07:37    来源: 财联社    

  “不会调整计划,近期就要开业了。”8月4日,问及平安理财是否会调整筹建计划时,平安银行相关人士回复财联社记者表示。

  7月31日,央行发布资管新规正式延期1年的消息让不少银行资管部的人士“松了一口气”,而随着存量理财产品整改压力的暂时放缓,以及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的高要求,有观点认为未来监管部门批准设立或开业理财子公司的步伐或将放缓。

  “展望三季度及未来,由于已成熟的理财子公司均已获批,未来,监管层批准设立或开业理财子公司的步伐或将放缓。”日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表示,这也符合其“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整体思路,中小银行排队领取理财子公司牌照的时间将会越来越长。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经有14家理财子公司开业,还有6家理财子公司正在筹备中,而这6家理财子公司中有3家获批筹建的时间为2019年12月期间,即截至目前这3家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时间已经超过6个月。

  上述3家理财子公司为平安理财、苏银理财、南银理财,获批筹建的时间分别为2019年12月27日、2019年12月19日、2019年12月9日。

  按照监管批复信息,上述三家理财子公司母行应该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此前开业的14家理财子公司中,仅徽银理财筹建期超过6个月。

  对于上述3家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工作目前进行到哪一步了,资管新规正式延期1年后会调整筹建计划吗?平安银行相关人士给出了上述明确回复,江苏银行相关人士回复财联社记者表示,“以监管公告为准。”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方面,财联社记者多次拨打其办公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今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为促进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而努力。监管批复信息显示,3月以来监管部门批复了2家理财子公司筹建,3家理财子公司开业。

  今年5月,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指导已获批的银行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理财子公司高质量开业运营;对已经开业运营的理财子公司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其合规审慎经营,稳步有序推进理财子公司改革工作。

  “银行理财公司开业以来,依托母行的客户资源和审慎管理文化,业务发展稳健有序,产品规模超过2万亿元,成为我国资管行业备受关注的新生力量。”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7月下旬撰文指出。

  除筹建、开业情况外,理财子公司的业绩情况也备受关注。在2019年年报披露季,仅工银理财、农银理财等6家理财子公司披露过净利润的情况,工银理财以3.3亿元居首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表示,今年上半年理财子公司第一次迎来业绩大考,“展望三季度及未来,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及规模的不断扩张,营收及利润均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进入8月,上市银行半年报将陆续披露,已开业理财子公司业绩情况如何,财联社记者将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管新规延期理财子公司首迎业绩大考 新公司批设步伐将放缓?

2020-08-10 07:37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