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降薪?面上没有,实际降了

2020年08月08日 08: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梅婧

  原标题:银行降薪?面上没有,实际降了

  金融行业的薪酬一直被津津乐道。大热剧《三十而已》中,王漫妮的一个相亲对象海商证券投行部的董事总经理宋东湖,自称算上奖金年薪可以达到200万。但现实中,最近有关国有金融机构要降薪的传闻沸沸扬扬,尽管四大行及中信银行(港股00998)皆回应称目前没有降薪安排,但市场对此仍津津乐道。金融投资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金融机构基层工作人员反应平淡,表示“早就被平均很多年,降也降无可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高管对此却说法不一。

  基层工作人员收入被平均

  日前,一则金融业全体降薪的消息在金融圈流传。消息称,某股份行将降薪 20%,某国有行则要降薪30%。业内顿时炸开了锅。

  众所周知,银行业一直被称为金饭碗,尤其是2019年上市银行年报公布后,“36家上市银行人均薪酬31.60万”的提法更是拉了一波“仇恨”。但事实上,由于薪酬计算是各家银行年度支付工资,再根据披露的员工数量计算平均收入,很容易让不少基层员工薪酬被平均。

  “我一直都被平均了,所以对降薪完全没感觉。”在某国有大银行工作十年的基层柜员杨晴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这几年本来就因为效益不好降了些,再降都没法生活了。”据杨晴介绍,目前她每月到手工资是7000多元,但五险一金银行都是按顶格交纳,实际到手工资也就4000元出头。“刚到银行工作时到手工资是3000多元,十年后工资涨得还不到1000元,但花费早就远远超过十年前”。

  “感觉不明显,这些年我们一直是绩效考核,工资与绩效挂钩,绩效好收入就高,绩效差收入就低,看个人能力。各部门具体考核标准、利润率等都不一样,但我们觉得绩效考核就是变相降薪。”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张妍表示。

  张妍称,其年税后收入在15万-20万元左右。“需要人脉去拉业务,好的话一年可以赚50多万元,不好的话薪酬就大幅降低,年底奖金也没有”。

  不只是银行业,券商行业亦是如此。

  某券商工作人员李秋表示:“券商收入也基本是靠天吃饭,各个营业部的中后台、前台、客户经理等都属于销售岗位,收入看提成和绩效,干得好就拿得多,干不好就只能靠基础工资,每月1500元”。

  李秋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几个月股市行情好,开户、交易多,我所知的一客户经理月收入6000多元,还算不错。因为按公司政策,拉一个客户提成100元,佣金万三,客户经理则从其中获得10%-30%左右;也就是说,客户交易1万元,佣金是3元,客户经理按最多30%算,拿能赚9毛”。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接受采访的在金融基层工作人员对“金融行业很赚钱”的观点都嗤之以鼻。“哪怕我和马云平均一下,也不可能变成亿万富翁。这几年,金融行业基层工资并不高,活儿还多。”杨晴总结到。

  部分中高层福利补贴降了

  较之基层工作人员,金融行业的中高层对于降薪消息却讳莫如深。

  某股份制银行一地区分行理财部负责人刘源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言语十分慎重:“现在四大行已经回应了,目前没有降薪的计划安排,我们亦是如此,一切由总行安排。”

  记者从另一位在银行工作多年的中层管理人士处获得了一份来自某大型金融机构的内部文件。文件中所言的费用成本“双控”,节流降本100亿元,正是引发市场对金融业降薪猜测的导火索之一。

  “我们内部都在传这份文件,其实大家都比较清楚,即便降薪,大多针对的中高层。因为即使普通员工绩效奖金下调,幅度也不大。”上述人士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银行高管年薪百万十分常见。如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招商银行(港股03968)行长田惠宇税前合计薪酬(含企业支付的五险一金)均是466万元,民生银行(港股01988)行长郑万春税前合计为429万元。

  券商投行亦是如此。Wind数据显示,2019年38家券商金额前三的高管薪酬合计为3.75亿元;也就是说,117名高管平均薪酬达到328.94万元。

  《三十而已》中的宋东湖是投行部的MD,即董事总经理。记者了解到,MD底基本底薪本来就比较高,头部底薪或在100万元以上,奖金绩效则视项目及所负责部门业绩而定,总体算下来,年薪在200万元以上并不少见。从这点看,宋东湖没有对王漫妮吹牛。

  李秋表示:“投行的保荐代表人级别,年薪百万很常见,到了总裁级别还会更高。但这也是靠天吃饭,看团队手上拿的项目情况,去年科创板开板,能拿到项目的团队奖金很丰厚,反之就只能喝西北风”。

  那么,金融行业的中高管理层到底有没有降薪?

  几经周折,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到一位和金融业高管有业务往来的苟先生。

  “确实是降了,我认识的一位某大型金融公司分公司老总亲口说的,还说内部此前已经有了口风。”苟先生表示。

  苟先生透露:“在金融行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薪酬其实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明面上的收入,另一部分则是以福利补贴等多种方式计入来发放。有时候,后者甚至会超过明面收入。这次降薪主要降的是第二部分”。

  记者手记

  金融业降薪并非不可能

  尽管工商银行(港股01398)、农业银行(港股01288)、建设银行(港股00939)、农业银行皆表示目前没有降薪计划和安排,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相关文件推进,金融业降薪并非不可能。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宣布,部署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等一系列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并定下推动金融系统全年让利1.5万亿元的政策目标。对此,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银行息差有被进一步压缩的可能。从目前银行业盈利情况看,息差收入仍占了相当的比例。同时,根据财政部在2019年10月印发的《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金融企业响应国家宏观政策不到位,服务微观经济、实体经济情况效果不明显,或者经济效益下降的,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应当下降。

  2020年1月,财政部又印发《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确定了国有金融机构的工资计算公式,亦是绩效评价结果和考核目标实现程度确定;也就是说,如果未来银行经济效益不好,降薪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降薪?面上没有,实际降了

2020-08-08 08: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