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警示资产质量,大佬终止定增认购,贵阳银行傍茅台效果不佳

2020年08月04日 22:17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富凯财经 

  这家2016年8月登陆A股的城商行,资产质量问题遭到监管部门“穿透”,近一个月内更成为上市银行的“罚单之王”。 

  贵阳银行的投资价值,成为了一个巨大问号! 

  公募基金陆续撤离 

  近日,股吧里一位投资者质问贵阳银行董秘:一般地方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和GDP是成正相关的,GDP*2等于净利润增速,贵州省常年GDP领先全国,为什么净利润增速还不如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 

  这个拷问我们不去深究背后的逻辑,但的确点出了贵阳银行投资价值的疑惑。贵阳银行仅从净利润增速来看,2020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5.52%,上市城商行平均增速10.41%,贵阳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15.49%。 

  数字背后,坐享城商行行业老三之地位,在机构投资者眼中究竟有多大价值? 

  截至2019年末,50家公募基金持有贵阳银行,不乏知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比如:知名基金经理莫海波管理的万家精选混合,以及多只价值型的指数类基金。 

  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公募持仓缩减至10只产品,但仍不乏知名基金,诸如:博时国企改革股票、南方新蓝筹混合、南方中小盘成长股票等。 

  

  然而截至今年6月30日,主动型基金全部消失,只剩下8只量化型的指数基金。 

  换言之,基于基金经理主动选股的产品,往往能够以相对重仓的风格,持有相应投资标的,但量化基金的持仓通常“一大锅”股票,每只票赋予的权重远远小于主动基金。 

  这说明,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远离贵阳银行。 

  资产质量风险突出 

  贵阳股价表现早已暴露问题:四年前上市时最高至21.2元/股,如今只剩7.64元/股(截至7月31日收盘)。 

  面对部分中小银行酝酿并购重组,贵阳银行与投资者互动时更表示,无相关计划。 

  

  今年一季度末,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新进第十大股东,贴上所谓的茅台酒概念。 

  即便如此,仍然无法向投资者遮掩资产质量下滑的问题。 

  截至目前,贵阳银行还未公布最新半年报。今年4月,中金公司曾对其资产质量指标发出警示:2020年一季末不良率环比上升17bp至1.62%,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13.27ppt至278.5%,关注类贷款占比上升13bp至2.89%。2019年末逾期贷款占比同比上升1.49ppt至4.42%,环比下降7bp,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同比、环比上升43、46bp至1.53%。 

  中泰证券戴志锋也指出:2019年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不良升至105.5%,今年一季度关注类贷款占比占比2.89%,较2019年上升13bp,未来不良压力有所增加。 

  资产质量的问题,并没有成为过去时。 

  近一个月,贵阳银行不断接到监管罚单,更出现一天内“吃”9张罚单的纪录。 

  罚单内容皆与资产质量风险相关! 

  比如,一张罚单涉及该行旗下一家支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承兑业务、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 

  再如:旗下一家分行,因为自有资金借道违规转存定期存款,并质押发放贷款虚增存贷款。另一家支行因以自有资金借道发放信托贷款,并将部分资金转为通知存款,虚增资产负债规模。 

  类似问题不胜枚举,还涉及贷款资金被挪用、滚动贴现商业承兑汇票。 

  实际上,今年6月份贵阳银行业更接到了10张罚单,比如涉及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兑付融资人发行的私募债、从部分理财产品中提取投资风险互换金,用于调节收益,刚性兑付等。 

  作为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出现数次贷款资金挪用,借通道发放信托贷款的事情,这种做法无形中增加了各类杠杆,而且对金融体系有巨大危害。 

  定增方案一变再变 

  今年1月,贵阳银行董事会通过一项定增计划,以非公开方式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没想到,这项45亿的定增方案一波三折。 

  上述方案公布后两个月,就进行了方案调整。主要是此前证监会放松了定增的定价和限售规则。 

  然而,参与定增的战略投资者名单出现变化,最初厦门国贸等多家实力型买方机构参与。 

  

  7月20日,贵阳银行公告称:厦门国贸、贵阳市国资、贵阳投资控股、贵阳工商产投、贵州乌江能源、贵阳城发集团、 百年资管及太平洋资管等8家机构,决定终止认购。 

  背后的问题就在于定增方案的定价模式,改为了市场询价,也就是市场化形式的价格优先原则,这代表着贵阳银行的定增不能对战略投资者进行锁定。 

  许多战略投资者,正是看重价格优势而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 

  那么,现在贵阳银行的价值优势何在?资本大鳄们纷纷退场,资本局还能玩下去吗?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警示资产质量,大佬终止定增认购,贵阳银行傍茅台效果不佳

2020-08-04 22:1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