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银行“亡羊补牢”?

2020年08月04日 21:27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8月3日,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下称“汇丰银行”)发布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下跌65%,降至43亿美元,税后利润下跌69%,降至31亿美元。 

  汇丰银行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表示,集团上半年业绩主要受新冠疫情、利率下跌、地缘政治风险等影响。在此背景下,汇丰银行预计全年信贷损失准备或高达130亿美元(约907.39亿元)。此前半年,汇丰银行拨备贷款损失准备金增加57亿美元至69亿美元。 

  另一方面,汇丰银行已于6月中重启裁员计划。祈耀年表示,今年上半年集团员工已减少4000人,其中,美国业务已经关闭80家分行,规模缩减约60%。今年2月,汇丰银行推出“转型计划”,拟在未来三年内裁员3.5万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5%。 

  值得注意的是,8月4日,新浪港股援引《香港信报》报道称,汇丰控股(00005)计划增加其在中国内地的财富管理人员,以提振疲软的利润并扩大市场影响。汇丰控股的目标是未来4年内,在中国聘请2000至3000名财富管理人员,首批100名新聘财富管理人员已经在广州和上海开始开展工作。

  亚洲区域正连续成为支撑汇丰银行业绩主要来源。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汇丰银行在亚洲地区税前利润73.69亿美元,占汇丰银行在全球税前总利润的170.7%,欧洲地区亏损30.6亿美元,占-70.9%。而在2019年下半年,亚洲区域税前利润占汇丰银行总利润的924.3%,欧洲地区则亏损41.33亿美元,占-439.7%。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消息显示,汇丰银行亚洲净利润大部分来自于中国。 

  官网显示,拥有155年历史的汇丰银行,最早成立于中国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大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业务网络覆盖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总部设在英国,全职雇员超23万人,其中汇丰中国拥有员工约8000人。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于2007年4月开业,是一家本地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汇丰中国的前身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原中国内地分支机构。汇丰中国在内地50多个城市设立约170个服务网点,“是内地网点最多、地域覆盖最广的外资银行。” 

  针对上半年业绩情况及应对举措,时间财经多次致电汇丰中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亚洲区域为盈利核心 

  汇丰在全球主要有五大业务和五大区域市场。2020年中报显示,在汇丰五大区域市场中,亚洲地区为该行最大盈利贡献区域,欧洲和中东及北非区均为亏损,而北美洲、拉丁美洲的盈利则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汇丰亚洲地区税前利润达73.69亿美元,占汇丰银行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的170.7%。欧洲市场亏损持续扩大近6倍至30.6亿港元,去年同期亏损为5.2亿美元。中东及北非地区则由盈转亏,期内亏损2600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17.36亿美元;北美洲市场利润为2300万美元,同比锐减96.92%;拉丁美洲市场利润则下挫898.2%至1200万美元。

  

  在亚洲收入中,中国香港一直占据绝大部分业务量。2019年汇丰控股亚洲业务经调整收入为305亿美元,经调整除税前利润则为186亿美元,其中香港业务表现稳健,经调整除税前利润达到121亿美元,占比达65%。 

  在汇丰五大业务中,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是其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该业务2019年为汇丰贡献了41%的收入和36%的税前利润。汇丰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的税前盈利于2019年增加19%,流入净新增资金达到23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也来自亚洲。2020年一季度,汇丰银行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结余增加至6830亿美元,主要源于香港等地增长显著。 

  汇丰在财报中也再次强调了亚洲业务的重要性。祈耀年表示,尽管受多重因素影响,“亚洲业务表现仍然硬朗,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环球资本市场业务更录得强劲增长。” 

  “参与构陷”孟晚舟案 

  2020年7月24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同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关闭。据悉,这是汇丰中国今年在中国内地关闭的第6家支行。 

  同日,人民日报官微刊文报道称,7月24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开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此前,美国向加拿大法院提交的《案件起诉记录》称,孟晚舟对汇丰银行“隐瞒”华为与香港星通技术有限公司的关系,“误导”汇丰继续向华为提供银行服务,汇丰因此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面临民事和刑事罚款的“风险”,孟晚舟对汇丰构成“欺诈”。 

  该报道指出,汇丰始终知道华为和香港星通的关系,也始终知道华为的伊朗业务。但汇丰银行为自圆其说,也为强化“罪证”效力,汇丰声称:只有“初级”员工清楚华为与香港星通的关系,但这些“初级”员工没有将相关信息传递给“高级”管理者,导致后者只能依赖孟晚舟提供的PPT判断风险。“基层知道,高层不知道,汇丰这一说辞纯属无稽之谈。” 

  该报道还表示,公开证据表明,所谓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汇丰银行参与构陷,恶意做局、拼凑材料、捏造罪证,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孟晚舟是清白的!” 

  6月1日,人民日报转发《北京日报》公众号文章,题目是《坑客户,汇丰终将失去所有客户》,直指汇丰银行帮美国司法部搞到一份材料,为美国司法部罗织华为的“罪名”提供了帮助,并最终导致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一事。

  在此次中期财报中,祈耀年称,“当前不明朗局面下,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我们可以掌控的事项-协助客户以稳健方式应对错综复杂的未来,同时透过果断的行动,让汇丰能够迅速适应没有喘息空间的环境。” 

  除业绩下滑外,今年以来,汇丰银行股价也一路下滑。截至8月4日收盘,汇丰控股每股报价为33.65港元,已较年初下跌44.75%,市值蒸发5638亿港元(约5078.82亿元)。(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丰银行“亡羊补牢”?

2020-08-04 21:27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