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A股首单银行股IPO“破冰” 中小行资本补充需求急迫

2020年07月21日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6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厦门银行A股首发事项已获通过。厦门银行将成为今年首家登陆A股的银行。

  厦门银行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末,厦门银行资产总额2469亿元,负债2313亿元,净利润17.36亿元。贷款余额为1050亿元,同比增长29.64%;存款规模1368亿元,同比增长13.16%;不良贷款率1.18%。

  专家认为,厦门银行上市,一方面有利于建立良好公司治理机制,另一方面能利用资本市场,完善补充资本金,提高服务当地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资产质量面临重要考验,需要增加资本金,抵御风险。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要求银行需要切实补充资本,适当降低分红,不增加奖金,把有限的利润更多用于资本补充,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中小银行IPO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更好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银行上市融资具有更强的杠杆效应,能够通过资本转化为信贷投放来支持实体经济。”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当前,银行业IPO步伐缓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认为,时过半年才出现第一单银行股IPO,主要是监管层考虑到A股市场活跃程度、疫情影响,以及银行股上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董希淼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叠加疫情影响,银行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特别是中小银行发展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监管部门担心申请上市的中小银行资产质量,这可能是今年中小银行上市缓慢的原因之一。”

  董希淼说:“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有天然的相融性,为什么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总是解决不好?这与中小银行发展不够充分,竞争力不够强有关。政策层面需要支持中小银行IPO以补充资本,逐步改变我国银行体系中小银行不够发达的局面。”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A股首单银行股IPO“破冰” 中小行资本补充需求急迫

2020-07-21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