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CPI同比涨3.8% 我国经济不存在通胀或通缩风险

2020年07月10日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份,CPI同比上涨2.5%,连续两个月处于“2区间”。PPI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全年CPI和PPI将继续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不存在所谓的通胀或通缩风险。要灵活采用多种政策工具,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资金切实流入实体经济、投入有效的生产领域,促进投资、消费与就业良性循环。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了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5%,连续两个月处于“2区间”;PPI同比下降3.0%,同比连续6个月下跌。

  专家表示,6月份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继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供稳价系列政策措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展望全年,CPI和PPI将继续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不存在所谓的通胀或通缩风险。

  暴雨洪涝扰动蔬菜供给

  6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2区间”;同比涨幅较年初高点回落2.9个百分点。

  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5.4%,创下多年新高。进入3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渐次回落。受此影响,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8%,与去年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基本契合。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继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供稳价系列政策措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1.6%,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8.5%和10.9%,涨幅与上月相比均变动不大;水产品价格上涨4.8%,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4.2%,上月为下降8.5%;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29.0%和15.8%,降幅分别扩大9.7个和1.3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6%,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9.4%和21.2%。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根据测算,在6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表明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措施得力,而且落实到位。

  “上半年核心CPI运行稳定,表明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动态平衡态势良好,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异常波动。”郭丽岩说。

  从环比看,6月份CPI下降0.1%,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郭丽岩表示,当前影响CPI的主要因素依然是食品价格结构性波动。从食品价格运行特征来看,前期疫情影响已经基本消退,当前主要农副食品生产和流通秩序良好,总体上市场有效供应充足,洪水等自然灾害对个别食品的局地价格产生了一些扰动性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从6月份物价看,市场整体需求仍然偏弱,特别是旅游、文体娱乐、户外消费等领域需求恢复仍然缓慢。

  工业部门价格明显改善

  6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上半年,PPI同比下降1.9%。其中,6月份当月PPI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

  在6月份PPI同比涨幅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4.2%,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均有所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39.1%,收窄18.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1.6%,收窄2.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7.9%,收窄1.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5.1%,收窄2.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2.2%,收窄2.2个百分点。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9.3%,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6月份3.0%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8个百分点。

  郭丽岩表示,随着国内工业领域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上游原材料库存加快消化,价格已有回升基础。“6月石油开采环节价格出现环比大幅反弹,相关石油化工品环比价格都有不同幅度回升,使得PPI总指数环比增速也已经由负转正,增长0.4%,同比降幅开始收窄。”郭丽岩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6月份PPI同比缩窄,环比上升且连续两个月改善,显示国内工业部门价格明显改善。原因一方面是,国际商品价格改善。5月份以来,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悲观预期修正,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改善。另一方面,国内工业复工复产,带动工业品终端需求回暖。国内绝大部分经济活动基本恢复正常,内需持续改善带动工业品终端需求回暖。

  全年经济有望平稳运行

  总体来看,全年CPI和PPI将继续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不存在所谓的通胀或通缩风险。

  郭丽岩分析说,下半年食品价格对CPI上涨的支撑力将继续减缓,由于猪肉价格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幅上涨,对比基数提高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会明显回落,由此带动下半年CPI继续稳步回落。预计下半年投资和消费需求会进一步回升,主要大宗工业品价格的波动中枢都将有所上移,从而给PPI筑底企稳带来有力支撑。

  “下半年消费者物价同比温和回落态势未改。”周茂华预测,下半年,国内猪肉供需缺口整体是逐步收窄的,夏季国内生猪价格上涨整体有所趋缓;为避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适时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增加冻猪肉投放稳肉价、稳预期。极端天气可能继续对蔬菜生产、运输等环节构成扰动,但由于下半年天气整体有利于蔬菜生产,国内蔬菜种植技术及各地采取相应措施保障果蔬调配、供应,果蔬供需整体稳定仍将有保障。总的来看,CPI将延续温和放缓走势。

  周茂华表示,从PPI看,由于经济活动基本恢复常态,叠加国内政策扶持,消费者与投资者信心持续回暖,内需处于复苏扩张轨道,下半年将有所加快。全球大规模财政货币支持政策有助于推动国际商品价格中枢小幅抬升,并带动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逐步改善。

  “下半年物价将处于较低水平,不存在通胀压力,不是经济运行关注的重点。低物价水平不会对宏观政策形成制约,而是为宏观调控提供了较好空间。”唐建伟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重心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面对企业经营压力,扩内需措施需加力,特别要重点聚焦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周茂华建议,下半年要防范资金脱实向虚导致局部泡沫化风险积聚。具体看,要根据宏观经济走势与市场情况,灵活采用多种政策工具,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资金切实流入实体经济、投入有效的生产领域,促进投资、消费与就业良性循环。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CPI同比涨3.8% 我国经济不存在通胀或通缩风险

2020-07-10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