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自融掩盖不良 贵阳银行愣是把自己活成了“P2P”的模样?

2020年07月09日 14:18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基本面力场

  作者基本面力场

  贵阳银行是在2016年8月登陆A股,IPO发行价为8.49元,目前后复权的收盘价不到13元,4年时间累计上涨约50%;但是若以贵阳银行上市后当月触及的最高价21.2元衡量,到目前已经跌成了渣渣。

  单从财务数据来看,贵阳银行这两年业绩不错,2018年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39%、12.91%和15.49%,还是加速增长的趋势。但是另一方面,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远比表面的数据表现重要,否则康得新也不会沦落到现在的境地。

  这不,近日贵州银保监局给贵阳银行连续下发了10张罚单,一口气罗列了“七宗罪”,就解开了贵阳银行资产质量的“屎盖子”:以贷还贷、掩盖不良、刚性兑付、涉嫌自融,统统都指向贵阳银行资产风险已经积累到相当高的程度。接下来,力场君就和大家一起挑重点、学习一下。

  1、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

  对于银行特别是民营企业、自然人作为主要股东的农商银行,被关系人“挟持”贷款,是一个大问题。举个极端的例子,被明天系控制的锦州银行,被东旭集团控制的衡水银行,以及一直饱受争议的民生银行,在贷款资金流向方面就都存在被控制、被“挟持”的问题。这些涉及关系人的贷款,往往更容易形成银行的资产黑洞。

  2、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

  单从表面看,贵阳银行的不良率并非如此不堪,2017年到今年一季度的不良率分别为1.34%、1.35%、1.45%和1.62%,有逐期提高的趋势,但也谈不上爆雷。但是,“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的定性,让贵阳银行的数据失去了意义。

  此前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在2019年11月发布过的《浙商银行,衔“雷”上市?》一文,就特别提到,对于高负债的银行业而言,不良率的波动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形成重大影响;而不良率数据,基础则是对于不良资产的认定,是严格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标准来实施的。

  反之,如果人为放松对于不良资产的认定标准,将部分不良贷款认定为正常贷款,或者将低等级的不良贷款认定为高等级的不良贷款,操纵一家银行的账面利润和账面资产,就异常简单了。基于这样的不良认定,所有关于银行不良率的分析,都将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

  在当时的文章中,力场君还引用了渝农商行、浙商银行两家银行的细节数据做出分析。从最近两期的数据来看,这两家银行的不良率也都有“抬头”的迹象:2017年到今年一季度,浙商银行不良率为1.15%、1.2%、1.37%、1.42%,渝农商行为0.98%、1.29%、1.25%、1.27%。

  这两家银行是不是也存在与贵阳银行相似的掩盖不良的问题,力场君从数据分析的角度,认为可能性很大。

  还是回到贵阳银行,其实2019年的不良数据,也存在奇怪之处。不良贷款,指的是次级、可疑、损失这三个贷款分类,贵阳银行2018年末的可疑、损失贷款余额分别为5.28亿元和10.56亿元,合计是将近16亿元,而2019年末的损失类贷款余额就高达14.02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假设在2019年内没有任何损失贷款核销,2018年的可疑贷款中也有7成的比例被迁移到损失类贷款。

  再加上次级类贷款,也显现出类似的数据表现:2018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合计为23亿元,2019年末的可疑、损失两类不良贷款余额就高达近26亿元,甚至超过了2018年末三类不良贷款的总和。这就意味着,在2019年中,贵阳银行原有的不良贷款全部向下迁移,甚至在2018年末的部分并未归类于不良的贷款,在2019年直接被划分至了可疑类贷款。

  总之一句话:贵阳银行的不良迁徙率,太高了,高得不正常。这样的数据背后,如果说没有“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那才是见了鬼。

  3、以自有资金借道发放信托贷款,大部分用于置换表内信贷资产及承接类信贷资产隐匿不良;是理财资金借助通道发放委托贷款,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兑付融资人发行的私募债、从部分理财产品中提取投资风险互换金,用于调节收益,刚性兑付;理财资金投资本行信贷资产收益权

  贵州银保监局给贵阳银行的这三项处罚依据,更让力场君看得心惊肉跳,因为这让力场君想到了易租宝,想到了善林金融,想到了这些年涉及“自融”的一大堆崩盘的P2P名单。

  2016年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第一款就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当然,贵阳银行是“根正苗红”的金融机构,显然与那些“草根” P2P不一样,也不在《暂行办法》规定范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涉嫌自融掩盖不良 贵阳银行愣是把自己活成了“P2P”的模样?

2020-07-09 14:1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