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三管齐下”加强机构股东股权管理

2020年07月06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陈莹莹

  中国银保监会消息,银保监会日前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的38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同时,银保监会将从压实机构的股东股权管理主体责任等三方面,进一步加强股东股权管理。

  银保监会称,本次所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一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或谋取不当利益;二是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材料;三是关联股东持股超一定比例未经行政许可;四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五是单一股东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六是实际控制人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这次公开是一次新的尝试,事前进行了审慎评估。针对所公布的股东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已采取限制股东权利、撤销投资入股许可、清退违规股权等监管措施。这对提高银行保险机构的股东质量、推动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利好。

  谈及如何进一步加强股东股权管理,上述负责人称,总体上,银保监会将坚持“两个不变”。一是坚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银行保险机构改革、优化股东结构的积极取向不变。二是坚持严惩股东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公司治理的高压态势不变。

  具体来看,银保监会将做到“三管齐下”。一是压实机构的股东股权管理主体责任。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优选投资者,加强股东资质和入股资金审查,建立和完善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制度,落实股权事务管理责任。同时,持续优化董事会、监事会等公司治理运行机制,为股东依法合规参与公司治理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股东教育和行为约束,强化股东的守法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督促其依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担当股东责任。三是提高股东股权监管水平。加强股东和资金来源的穿透监管,确保股东资质和资金来源合法合规。规范股权质押、股份转让等行为,完善关联交易监管制度,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及时弥补公司治理漏洞和短板,防止股东不当干预机构正常经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三管齐下”加强机构股东股权管理

2020-07-06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