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拟组建一家新商业银行

2020年07月01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城商行的“合纵连横”仍在持续。近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分别发布《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宣布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随着两家城商行正式官宣合并重组事宜,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的组建被认为或再进一步。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文/图

  共同组建新银行

  两则《公告》显示,依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等相关规定,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拟与凉山州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两家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

  攀枝花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家银行新设合并组建商业银行一事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审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新组建的商业银行是否叫四川银行有待后续发布公告确认。

  2016年9月,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曾表示,将推动四川发展控股公司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同月,原四川银监局发布批复,同意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144171667股,占总股本的19%。

  2017年2月,由四川发展全资持股的四川金控正式成立。“四川银行”却未如预期在2017年6月组建。

  今年以来,关于四川银行组建的消息再被提及。6月9日,四川省发布《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按规定组建四川银行,做强四川金控集团,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

  今年5月,重庆市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不过,这一消息很快就被删除。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上述信息属实,未来成立的“四川银行”将超过北京银行,成为全国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合并或为“抱团取暖”

  对于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与凉山州商业银行而言,“抱团取暖”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

  公开信息显示,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28日,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金15.62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资产规模749.09亿元,下辖成都、凉山、自贡、内江、达州、雅安、泸州7家市(州)分行。

  凉山州商业银行由凉山州城市信用社改制筹建,在2007年5月31日正式成立并对外挂牌营业。凉山州商业银行是由地方政府相对控股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也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首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共有营业网点38个,业务区域以西昌市为中心幅射周边九个县、市。

  今年4月,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原计划于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及2020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因内部流程暂未履行完成,故未能于上述时间内披露。

  去年4月、7月,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两次发布延期披露公告,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该行总资产803.42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89%,不良贷款率攀升至4.61%,拨备覆盖率93.36%。

  另一方面,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凉山州银行资产总额 为 299.74 亿 元 , 净 利 润 为1872.48万元。同期不良贷款余额3.65亿元、不良贷款率3.57%,较2016年明显增加。

  截至目前,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与凉山州商业银行均在正常运营。其中,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仍在正常募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川拟组建一家新商业银行

2020-07-01 07: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