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来2400亿!央行“水量”持续扩大;机构:6月降准降息预期升温

2020年05月28日 1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0亿、1200亿、2400亿……连续3天,“水量”不断加大,央行在5月底掀起了一轮“补水”攻势。

  业内人士表示,6月央行流动性投放可期,会否降准降息、创新工具会否落地都是看点。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投放加码 资金面露喜色

  第一天,100亿元;第二天,1200亿元;第三天,2400亿元……

  央行28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与前次相同。

  自26日重启操作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的资金规模持续增加。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本周市场资金面收紧,央行重启操作对冲意图明显,展现了呵护流动性的态度。

  据统计,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超过7700亿元,处于历史极值水平,加上国债,政府债券单周发行规模超过8200亿元。同时,上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缴纳即将截止,税款汇算清缴也进入高峰期。这两个因素叠加,对短期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冲击。

  5月27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升至2.1%以上,达到年内高位水平,并与7天期回购利率形成倒挂,凸显短期资金面的紧张。

  这一局面下,央行加大了货币投放。

  短期看,债券发行和缴税的影响仍将持续几日,因此,央行流动性投放也将继续。

  据统计,由于本周无逆回购到期,目前央行已开展逆回购交易全部实现净投放,合计已达3700亿元。全周来看,净投放超过400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得益于央行大力对冲,28日早间,资金面已出现松缓迹象,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开始回落。

  来源:Wind

  6月货币政策操作可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6月份货币政策操作更值得期待。

  半年末时点前,流动性易紧难松,这也往往促成央行给予特殊的“关爱”,让6月份成为传统的货币政策操作高频期。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6月份流动性压力依然存在:一是适逢半年末,存在季节性压力;二是当月有两期合计7400亿元MLF到期;三是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政府债券有望加快发行。

  换言之,6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将面临监管考核+央行资金到期回笼+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三重考验,面临的压力确实可能比5月份更大,可能出现较大流动性缺口,需要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予以支持。

  温彬预计,6月份央行会运用“全面降准+MLF投放+逆回购”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同时辅以“7天逆回购+28天逆回购”等长短搭配,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天风证券最新报告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再提降准降息和再贷款,意味着下半年上述政策仍有进一步落地的空间。后续债券供给压力不小,需要货币政策以适当降准降息等方式予以承接。

  尽管5月份降息“爽约”一定程度上超预期,但市场对6月份央行适时降准降息的预期似乎有所升温。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会否落地也值得关注。

  有观点指出,倘若通过创新工具实现对特定主体补水和降成本的目的,则有助于避免流动性过于充裕助长杠杆率回升和金融套利,缓解货币政策操作面临的平衡多种目标的压力。

  债市转晴了

  随着资金紧张局面缓解,今日早间,债券市场转晴了。

  国债期货各品种主力合约早间全线上涨。

  来源:Wind

  A股市场延续震荡走势,上证综指一度上涨0.89%。板块方面,受金融委“金改11条”的刺激,早间金融板块携手走强。

  来源:Wind

  市场人士称,央行连续投放,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展现了呵护流动性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顾虑,另外也可起到对冲外汇市场波动影响的作用。

  5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较快走弱;隔夜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最低跌至7.1954元,逼近7.2关口。

  来源:Wind

  编辑:王朱莹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再来2400亿!央行“水量”持续扩大;机构:6月降准降息预期升温

2020-05-28 1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