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5月 银行永续债发行达2740亿元

2020年05月27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商业银行已发行了10只永续债,发行总额达2740亿元,还有3只银行永续债发行工作正有序推进。

  分析人士表示,2740亿元的规模较2019年同期400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增超过5倍。今年大银行在永续债发行规模上仍占据绝对优势,中小银行则以数量取胜,成为发行永续债的新动力。随着发行主体不断扩容,加之监管层高度关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预计2020年银行永续债发行进度将更快。

  中小银行纷纷试水

  2019年1月,中国银行发行的400亿元永续债成为中国银行业“永续债”发行的破冰之作。2019年共计有15家商业银行发行了5696亿元的永续债。

  从今年的发行规模来看,国有大行仍占据绝对优势。5月8日,农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簿记发行850亿元永续债,发行利率3.48%,是今年以来单笔发行规模最大的永续债。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以800亿元和400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

  中小银行则在数量上占据优势。目前已经有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桂林银行、深圳农商行和泸州银行发行了永续债,发行规模从10亿元-200亿元不等。近期还有东莞银行、湖州银行和广西北部湾银行三家银行永续债正在发行推进中。

  今年春节后市场资金面一直较宽松,利率较快下行,这也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了一个窗口期。前5年发行利率方面,国有大行利率相对较低。目前中国银行发行的第1期“20中国银行永续债01”最低,前5年票面利率都是3.4%,每5年调整一次。农业银行发行的“20农业银行永续债01”、邮储银行发行的“20邮储银行永续债”利率均未超过3.7%。目前泸州银行、桂林银行的发行利率较高,分别达到5.8%和4.8%。

  发行永续债对银行资本补充的作用明显。农业银行表示,首期850亿元永续债发行后,提升一级资本约0.45个百分点,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农业银行及时补充资本、服务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提供了支撑。农业银行将适时启动二期永续债的发行工作,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

  国盛证券认为,永续债拓宽了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渠道,有利于缓解中小银行资本金压力。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虽然整体上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要求,但一级资本一直以核心一级资本为主。此外永续债发行流程精简,非上市银行也可发行,未来永续债有望成为中小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主要工具。

  永续债投资要做好风险匹配

  根据央行201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披露的信息,银行永续债的投资者包含保险公司、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以各类型资管机构为主。永续债规模日益扩大,永续债投资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应扩大中长期投资者参与范围,分散风险,同时增加资金供给,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银行永续债的投资主体主要为其他银行的自营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非银行投资主体中保险资金投资限制较严,社保基金、合格企业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是否可以投资尚不明确。这既造成风险集中于银行体系,也因资金供给有限使得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成本偏高。从保险资金运用安全性角度考虑,对银行永续债投资设置一定的资本充足率、信用评级等级等门槛是合理的,但过严的规模限制既使绝大多数中小银行永续债无法获得保险资金投资,也严重限制了保险资金投资长久期、高票息资产的机会。因此,建议稳妥扩大永续债中长期投资者参与范围。

  而在投资策略方面,兴业证券认为,从投资者角度看,永续债市场将延续目前的分化态势,即“低风险低收益”品种和“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同时并存。投资者可根据自身资金属性、风险偏好来选择合意的标的。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资金,现阶段仍然应主要聚焦在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大型城农商,信用风险可控,净值相对稳定。其中,2019年发行的票息相对更高。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资金成本较高的机构,中低评级城农商行的永续债可作为高收益资产拓展的方向。但对于上述主体,投资当然也要更加谨慎,重点应当关注银行的资产质量、资本和股东状况,资本状况尤其关注核心资本的厚度以及增资扩股、定增、IPO等方面的进展,在有充分保护的前提下介入会更安全,保护程度也更高。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前5月 银行永续债发行达2740亿元

2020-05-27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