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大行将迎首位“70后”行长 工作狂刘珺履新交行

2020年05月22日 07:33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国有大行将迎首位“70后”行长 工作狂刘珺履新交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获悉,在今日结束的交行全行干部大会上,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刘珺被任命为交行党委副书记,拟任行长。

  不出意外,刘珺将成为交通银行新一任行长,这将是国有大行中首位70后行长。

  行长职务任免还需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按照一般程序,行长任职还需经过董事会推选表决以及监管核准。

  “光大系”工作狂人

  刘珺是光大集团自己培养出来的金融高管,在光大集团工作逾20年。光大集团内部对于刘珺评价颇高。

  “刘珺水平极高,讲话逻辑性、完整性非常强,基本没有口头语。引经据典,博闻强记,是难得的拥有内涵的技术型官员。”一位光大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刘珺出生于1972年,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1996年获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东北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刘珺职业生涯主要集中在光大集团,履职时间超过二十年。

  1993年本科毕业后,刘珺进入刚成立仅一年的中国光大银行,从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员做起,历任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资金部总经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金融市场中心总经理、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刘珺在2009年9月起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10年,38岁刘珺担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总行机关党委副书记,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成为该行最年轻的副行长。

  2014年7月起,刘珺担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2016年10月起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据悉,时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亲自送刘珺到任。

  从他在光大集团二十年履历看,刘珺从基层干起,熟稔国际金融业务,对于上海金融发展现状也有较深理解,同时在集团层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管理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刘珺对于科技发展和国际金融治理最为关注,金融危机、金融数字化、银行理财,甚至量子纠缠等前沿内容都是其关注的方向。

  刘珺是个工作狂,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透露:“加入光大银行后,自己没休过假,早上7点多到银行,从不午休,12点吃饭后,1点半前都在看书,晚上10点到家,这些年来从未改变。”

  交行高管团队拼图渐趋完整

  去年12月,任德奇正式升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后,代为履行行长职责。而从去年年末至今,交行行长一职尚未确定最终人选。

  此番待刘珺担任交行行长,交行高管人员配置将渐趋完整。交行未来的高管团队搭配将是:董事长任德奇,行长刘珺,副行长分别是殷久勇、吕家进、郭莽和周万阜。

  交行监事长一职,在宋曙光赴中国信保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后,也处于空缺状态。此外,在副行长侯维栋退休后,在高管人员搭配上尚缺少一位副行长。

  在交通银行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任德奇透露了交行发展的新愿景——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这是任德奇履新交行董事长后,首度调整交行战略的新内涵,交行首度将“打造世界一流银行”作为战略核心目标和方向。

  这个目标对于交行新管理团队而言,压力与动力并存。

  从近期业绩表现看,交行虽然年报好于之前数年,并且资产规模在一季度末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但整体增速仍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一季报显示,交行资产总额达到10.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实现净利润214.51亿元,同比增长1.80%。

  不仅业绩增速偏慢,并且落后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行。

  在资产规模扩张之余,随着LPR改革的推进,交行也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此前交行透露,客户存款由于市场竞争等原因降幅不会太大,净息差总体还是会有收窄趋势。目前而言,降低负债成本是交行控制或者改善净息差主要方向。

  交行新高管团队未来工作任重道远。

  上市银行“70后”行长渐露头角

  数据统计显示,包括刘珺在内共有14位“70后”担任了上市银行行长或董事长,主要集中在城商行和农商行。

  其中,江阴银行行长宋萍是1977年生人,张江港行代理行长吴开生于1979年。

  

  而担任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行长或董事长的,年龄一般都超过50岁。与刘珺较为相近的是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51岁),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52岁)。

  “60后”行长是目前上市银行中的核心力量,占据了大半比例。

  

  “50后”上市银行董事长或行长皆是德高望重的行业知名人士,目前仅有四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有大行将迎首位“70后”行长 工作狂刘珺履新交行

2020-05-22 07:3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