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贷款、社融增长均超预期,小微企业贷款结构优化

2020年05月21日 21:28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了2020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

  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09万亿元;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2%,为201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这几项数据的增长都大幅超出了市场平均预期,反映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强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在各项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普惠领域的信贷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政策效果也进一步显现。

  企业融资持续走高

  从数据来看,企业的融资情况得到持续改观,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增速都维持在较高水平。

  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为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金融逆周期调控力度大幅增强,信贷投放速度明显加快。

  具体来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563亿元,上升速度较快。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47亿元。

  和一季度的贷款结构相比,4月份企业的短期贷款显著减少,中长期贷款增长好于短期贷款。

  上述负责人介绍,当前,抗疫和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受信贷支持力度大,且较多中长期贷款流向制造业、基础设施业、服务业等关键领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贷款结构的转变表明企业已经逐渐从疫情期间的维持流动性转变到增加投资,也间接表明国内经济已经基本上由疫情防控期进入深度修复期。

  小微贷款“加量不加价”

  4月份,普惠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从小微企业贷款情况看,“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特点更为突出。

  数据显示,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5个和2个百分点。这些贷款共支持了2815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1.9%。

  分时间段看,前4个月银行新增117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客户。其中,1-2月、3月和4月的增长数字分别为18万户、71万户和28万户。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份增量低是受疫情影响;3月份的增量相当于去年同期增量的3/4,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金融机构及时加大对小微经营主体的针对性支持;4月增量已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从投向看,截至4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企业贷款分别占39.3%、29.7%和7.6%,合计占76.6%。上述负责人认为,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情中受到冲击较大,信贷资金及时支持这些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和复工复产,对“保就业”起到明显促进作用。

  贷款余额不断上升的同时,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在持续下降。4月,当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24%,比上年12月下降0.77个百分点。

  此外,涉农贷款增速实现持续9个月回升。4月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37.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增加2.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5%,比上年全年高7.1个百分点。

  M2增速创三年来新高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为2017年1月以来最高增长水平。

  存款是M2的构成主体。4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1.0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99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8571亿元。

  王青认为,4月M2增速较上月及去年同期大幅加快,主要原因在于当月企业信贷、债券融资大幅增长,带动了企业新增存款比上年同期多增约1.34万亿元。

  企业新增存款增加也抵消了居民存款的减少。王青认为,居民存款减少是季节性因素叠加消费支出扩大造成的结果影响。

  唐建伟和陈冀均表示,M2的走高反映出货币政策效果开始显现。4月,货币政策操作较为频繁和积极,特殊情况下连续密集的降准、利率水平的降低都给M2增速反弹创造了宏观政策环境;信贷投放和直接融资增强了信用创造。这都促成了上月M2的增加。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贷款、社融增长均超预期,小微企业贷款结构优化

2020-05-21 21:28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