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家持牌消金公司2019年业绩出炉:前6家公司资产规模占行业总资产74.6%

2020年05月21日 11:3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21日讯 (记者 杨畅)近期,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陆续公布业绩,除刚批复开业的平安消费金融外,仅包银消费金融未披露业绩情况。

  据零壹智库研究报告,目前21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资产规模近5000亿元。其中,捷信、招联、马上、兴业、中银、中邮消费金融6家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530亿元,占21家总资产规模的74.6%。且头部公司在营收、净利润等方面也与中小公司拉开较大差距。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有几家排在“腰部”的中小公司在同比增速和资产收益率上表现出色。

  对此,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在资产规模和净利润方面拥有明显优势,与其他行业内公司拉开了巨大差距。部分中小规模消费金融公司增速快的现象由多种原因造成,基数小变化明显,助贷影响等等。值得关注的是,平安消费金融获批开业,或对消费金融头部队列产生影响。一旦互联网巨头获得消费金融牌照,行业头部玩家排序必将发生改变。

  头部公司资产规模净利润优势明显

  持牌消费金融行业公司2018年业绩披露时,已经显示出“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2019年,头部公司在资产规模、营收、净利润等方面,仍旧与中小公司拉开了巨大差距。

  据零壹智库报告显示,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为4729亿元。其中,捷信、招联、马上、兴业、中银、中邮消费金融6家公司高于平均水平,且排名前6的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530亿元,占21家总资产规模的74.6%。其中,捷信资产规模为1045亿元,招联金融927亿元,马上金融54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 营业收入排在前六的依然是捷信、招联、马上、兴业、中银、中邮消费金融,这6家公司营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6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占20家的83.6%。

  此外,2019年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实现了盈利。22家消费金融公司总体净利润规模达68亿元。据零壹智库统计,有7家公司“招联、捷信、兴业、马上、中银、长银、中邮”净利润超平均水平,其总利润为59亿元,占22家净利润规模的85.9%。

  对此,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认为:“从整体上看,头部公司在资产规模和净利润方面拥有明显优势。这些头部公司主要表现为公司成立时间早,积累大量风控经验以及大量优质借款客户,再加上股东实力强、支持多。因此,与其他消费金融公司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但是金融业务属于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还是需要看长期稳定发展。”

  部分中小公司增长迅猛

  以上报告还显示,头部公司进入稳定增长期,资产规模增速放缓。捷信、招联、马上消费金融分别同比增长5.5%、24.5%及36.1%。而长银五八、长银、银城、幸福、尚诚消费金融等排名位列中间部分的公司,资产同比增长迅猛,分别为239.1%、198.9%、122.2%、102.4%和82.5%。

  从同比增(减)幅度上看,大部分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态势,中小规模公司潜力逐渐释放,营收同比大幅增长。长银五八、陕西长银、杭银消费金融较2018年分别增长556.6%、547.3%、247.6%。

  在净利润方面,同样是几家中小规模公司净利润水平大幅提高,长银五八、陕西长银、杭银、尚诚、锦程消费金融分别同比增长1809.1%、836.8%、475.0%和200.0%。

  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收益率最高的5名也是位于排名中部的中小公司,分别为陕西长银、兴业、锦程、盛银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以上五家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90%、2.76%、2.30%、2.04%和2.02%。头部公司资产收益率呈下降态势。

  关于部分中小公司各项指标迅猛且资产收益率较高的现象,王诗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造成,首先,基数小,增长一点,同比增速就显得很多。此外,与助贷机构合作,也利于保持业务高速增长。再者,一些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客户来自股东或者关联公司导流,获客成本较低。因此,可以在保持较高利润率的基础上有个较高的增长率。一旦未来从外部获取客户时,这种情况就有可能会消失。”

  巨头入局 “头部玩家”排序或将改变

  除业绩变化外,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多家互联网巨头、大型银行开始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布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2019年,度小满出资4.5亿元入哈银消费金融,玖富数科也宣布曲线入股湖北消金(近期获批)。2019年末,平安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已更名天星消费金融)两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2020年初,光大银行获批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公司。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建设银行高管在近期公司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证实,该行正申请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互联网巨头、大型银行入局是否会改变持牌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态势?对此,王诗强谈到:“监管趋严,非持牌机构容易被定性为非法经营、非法放贷,且监管明确要求非持牌机构不能从借款人处收取服务费,因此,持牌经营是大势所趋。对于消费金融业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拥有十倍杠杆,大家都希望获得此牌照。但是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牌照依然较少,还属于稀缺资源。综合来看,申请牌照门槛较高,消费金融行业空间足够大,行业的公司间竞争并不会因此变得激烈。”

  王诗强认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主要的竞争威胁来自互联网金融巨头以及其他有意进入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一旦这些公司获得消费金融牌照,行业头部玩家排序必将发生改变。当前新增的平安消费金融,一旦开展经营就极有可能跻身前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3家持牌消金公司2019年业绩出炉:前6家公司资产规模占行业总资产74.6%

2020-05-21 11:3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