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海: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2020年05月21日 10: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赵白执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周振海表示,为健全普惠性现代金融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建议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全面发展。尽快制定产业支持和财税支持政策,考虑逐步扩大数字普惠金融试点范围。

  周振海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基层试点。统筹规划新时代我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框架,将加快数字普惠金融全面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尽快制定产业支持和财税支持政策,营造数字普惠金融良好政策环境。同时,考虑逐步扩大数字普惠金融试点范围,通过大量的基层实践和创新试错,逐步找到真正管用符合实际的办法措施,为完善顶层设计提供更加可靠的现实依据。

  周振海认为,要平衡风险创新,改进金融监管。建议针对数字普惠金融特点,处理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创新与风险,构建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框架,加强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探索借鉴“监管沙盒”方法,在小范围、可控环境下建立试验和创新框架。夯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要求金融机构将“负责任金融”理念贯穿经营始终,结合数字金融产品特点,健全相关业务操作规范及内控制度,强化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完善金融消费者投诉和处理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数据和资金安全。加强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研发基于数字技术的监管平台和工具,采用人工智能手段实现监管规则标准化、数字化和程序化,强化监管渗透的深度和广度。

  周振海表示,应破解难点痛点,构建良好生态。加快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要积极探索利用数字普惠金融打破农村金融困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应健全金融法律法规制度,加强金融标准建设,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普惠金融相关参与方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生态格局。

  周振海建议,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尤其是加强提高偏远农村地区的金融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海: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2020-05-21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